新华社郑州8月11日电 题:买台拖拉机4年未领到补贴 惠农政策陷入“马拉松式”流程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李钧德 孙清清

  农机购置补贴,是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然而,在部分地区,因补贴手续繁琐复杂,补贴流程长达数年之久,让申请农机购置补贴的农民苦不堪言。为了能领到补贴,一些农民不得不长途跋涉,跨市县甚至跨省购机。在河南省开封市,甚至因此催生了农机经销商代办、包办农机购置补贴的所谓“套补”链。

  2004年以来,为促进我国农业机械化,中央财政、省级财政分别安排专项资金,对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买国家支持推广的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给予补贴。截至2017年,中央财政投入了近1900亿元补贴资金,3000万农民从中获益,助力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了66%。但记者采访发现,这项惠农补贴却在部分地区陷入“马拉松式”流程,变了“味”,农民购买农机办理补贴却成了麻烦事、糟心事、困难事。

  2012年起,国家相关部委开展补贴资金级次下放、农民全价购机等新措施,农民从“差价购机”变为“全价购机、县级结算、直补到卡”。农民全价购机后,需携带相关手续自己办理补贴申请。

  在政策调整后,对购机农民来说,只“多了一步”,但在部分地区,农民申请补贴却是“一环扣一环”,哪一环出错就可能申请不成,申请补贴的流程就像“跑马拉松”,这对部分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有购机农民反映,当地申请农机补贴,要花钱送礼,有的甚至要摇号,排队等好几年。

  家在开封市鼓楼区仙人庄乡的许先生,2014年买了台拖拉机,快4年了还没领到补贴。他介绍说,他是2014年买的拖拉机,2016年才通知他办理农机补贴,从乡里到市农机局手续发票都交了,2017年又让他找发票,复联交了,又要发票正联。“我说我弄丢了,丢了,(补贴)等于没有了。”许先生说。

  在补贴手续繁杂方面,据受访购机农民张先生反映,“补贴手续办理太麻烦”。以开封市鼓楼区为例,农民申请购机补贴要到社区、办事处、县级农机部门来回跑多趟盖6个章。网上申请通过后,农民要在规定日期内购机,再将购机发票及复印件交给农机部门,后由农机部门回访查验是否真实购机。

  开封市鼓楼区农林牧机局工作人员坦言,“本来是给农民办好事的,农民跑了一趟又一趟,他们和我们都麻烦。”

  因农民办理农机购置补贴难,以至于在河南开封市出现了农机经销商代办、包办农机购置补贴的“套补”链,这种做法显然违反了国家相关法规,也给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的使用留下安全隐患。

  河南轨道律师事务所律师常伯阳说,在农民全价购机、自主申请补贴的模式下,政府要完善相关配套措施,针对补贴资金兑付时间长的问题,建议限定资金兑付时间期限,避免补贴兑付“遥遥无期”。

  业内人士建议,减轻农民购买大型农机的资金压力,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健全对农民购机真实性的审核机制,加强对人机合影、回访查验等环节的工作力度,避免走过场,堵塞违法套取农机补贴的漏洞。

  开封市农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进行了较大幅度改革。在农机购置补贴操作程序上,与往年相比,取消了申请购机程序。在严格遵守操作程序的基础上,将积极探索“一站式”服务等工作模式,努力实现符合规定条件的购机者办理补贴时只跑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