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近期,全国各城市纷纷交出上半年经济运行年中卷。数据显示,上海以15558.15亿元领跑全国城市,北京紧随其后,深圳居全国第三。

  中西部省会城市经济势头猛,河南郑州增速8.5%,领跑30城。成都、武汉和西安增速8.2%,并列第二。合肥增速8.1%,位居第三。

  北上广深过万亿

  深圳进一步甩开广州

  今年上半年,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地区生产总值排名前30的城市中,上海和北京继续保持1万亿元以上,分别以15558.15亿和14051.2亿的成绩排名第一和第二。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新增深圳和广州两个万亿级别的城市。深圳经济总量11009.38亿元;广州为10652.98亿元。深圳超广州,居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总量排名第三。

  中西部省会城市势头猛虹吸效应强

  总量排名上,河南郑州超越广东佛山135.4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排名上升一位至第16。

  从增速上看,今年上半年,郑州及泉州均以8.5%的速度领跑30个城市。成都、武汉和西安以8.2%的增速并列第二。合肥增速8.1%,位居第三。

  在各城市总体增速下行的背景下,武汉、郑州和西安经济提速。武汉上半年增速同比上涨0.7个百分点,郑州和西安同比上涨0.4个百分点。中西部省会城市在今年上半年经济增势迅猛。

  根据郑州市统计局公布的资料,1~5月,郑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9%,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主要支撑因素是第三产业投资快速增长。1~5月,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7%;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3.6%;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2%。  据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