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徐富盈 文/图

  8月12日下午,郑州开往深圳的Z147次列车,运行在赣州至惠州区间,软卧车乘务员侯丽梅进行车内卫生恢复时,在洗脸间垃圾箱附近发现一个黑色塑料袋,提起袋子感觉沉甸甸的,与平时旅客丢弃的垃圾不太一样。打开一看,发现里有现金,目测不低于两千元。

  侯丽梅想,这位粗心的旅客恐怕还不知道袋子得遗失,就先用对讲机报告给车长,然后再寻找钱的主人。随后徐其宏车长与侯丽梅分别对该车厢旅客逐个进行了询问,一个车厢的旅客都询问了一遍也没有找到钱的主人。惠州车站也快要到了,侯丽梅在给惠州车站下车的旅客换票时,又再次提醒下车前整理好自己的行李,不要把东西遗忘在车上。

  当乘务人员为一位老太太换票时,老太太自言道:“我的钱袋子呢?”侯丽梅见状,马上安慰老人,不要着急,并询问老人,钱袋子什么样、放在哪里。

  老人说:“是个黑塑料袋,我就去过厕所,厕所出来到洗脸间洗手,然后回到这里。”

  这时,侯丽梅就笑了,问:“里面装了多少钱呀?”老人说的钱数,正好与塑料袋内的钱数吻合。侯丽梅马上把黑塑料袋拿了出来还给了老人。

  原来,老人为了保护好自己的钱,刻意找了一个破旧黑塑料袋把钱装进去,为的是不引人注意。她去厕所也一直带着,但因年龄大,竟在洗手后把它忘到洗手台。由于乘务人员的工作认真,使老人的钱失而复得。老人连连向乘务员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