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 萌友 王发明  李歌/文图

  8月14日,记者从中牟县公安局获悉,中牟警方经过50多个小时的视频追踪、缜密侦察,协同作战,破获系列盗窃案,抓获涉嫌盗窃嫌疑人4名,成功打掉一跨省流窜盗窃团伙。

  2018年2月份以来,中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不断接到中牟县电力安装公司报警,称其建成尚未投入使用的多个配电房铜板一夜之间全部被盗,损失惨重,总价值100余万元。民警每次出警查找线索,但收效甚微。

  2018年7月,中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案组,由技术中队再次对现场详细勘察查找证据,争取从中发现蛛丝马迹。同时安排刑侦二中队、合成中队对系列案件逐一梳理排查,经过专案组精心甄别,反复筛查,从中发现濮阳市范县王集镇的卢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通过调取周围监控,顺线追踪,综合研判,发现卢某某还有其同伙为卢某杰,二人均受过打击处理,且具有一定的反侦查手段。卢某某、卢某杰二人每次作案,专门选择节假日或周末,因为人们休息时放松警惕。

  因卢某杰长期在山东省济南市区活动,二人只有在作案时才集结在一起,作案后立即分开逃避抓捕,要想一起抓获二人有一定的难度。专案组民警经过对二人活动轨迹进行细致分析,发现卢某某、卢某杰二人多次在山东省济南市、聊城市,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等地跨省疯狂流窜作案。

  为确保安全顺利将二人同时缉捕到案,并将购赃嫌疑人一网打尽,挽回企业损失。根据嫌疑人卢某某、卢某杰二人专门选择周末作案的规律,刑侦二中队、合成中队充分发挥党员民警模范带头作用,不畏天气炎热,不怕苦、不怕累,坚持节假日不休息,紧盯掌控两名嫌疑人动向,争取最短时间内破案。

  8月7日星期六,专案组民警根据掌握的信息发现犯罪嫌疑人卢某杰,从山东省济南市回河南省濮阳市和另一名嫌疑人卢某某汇合后,由犯罪嫌疑人卢某某驾驶一辆苏A0Z2XX东风风神车从濮阳市出发绕道河南省商丘市顺连霍、郑民高速流窜到河南省中牟县。在郑民姚家站下站后选择目标作案。

  专案组立即布置警力搜捕嫌疑人,因部分道路施工,电缆线路中断,视频监控无法追踪嫌疑人所驾驶的车辆。专案组民警沿路搜捕至8月8日凌晨1时许,发现两名嫌疑人已驾车再次从姚家站上高速逃离开中牟县,专案组民警迅速调取该车上下站负荷载重差额和行车轨迹,证实嫌疑人已顺大广高速向北疾驶返回濮阳市。

  专案组立即通过中牟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调度武装巡逻警力驱车紧盯目标,顺线追击,同时请求濮阳市公安局协助抓捕。到达濮阳市后,在搜查两名犯罪嫌疑人落脚点时,又获得信息两名犯罪嫌疑人,在濮阳市清丰县六塔镇转移赃物后,没有休息又于8月8日12时离开濮阳市继续外出作案。

  专案组民警经对两名犯罪嫌疑人行车视频追踪,确定两名犯罪嫌疑人又驾车顺长济高速转京珠高速到河南省郑州西下站到荥阳市选择目标作案。专案组根据已掌握的两名嫌疑人作案规律调整抓捕方案,兵分多路在濮阳市的三个高速下站口布控守候。

  至8月9日3时许,专案组通过信息得知两名犯罪嫌疑人驾车顺京珠高速向北疾驶已过原阳服务区。专案组立即民警进入临战状态,凌晨5时许,两名嫌疑人驾驶车辆从濮阳高速北站疾驶而过,专案组变换车辆迅速追踪,当跟踪至濮阳市范县杨集镇一个销赃窝点时,专案组民警立即分为三个抓捕小组,对两名嫌疑人和购赃人员待交易离开后分别追踪抓捕。中牟县公安局专案组民警,经过50余小时连续奋战,于8月9日12时许,将四名盗窃、购赃嫌疑人分别抓获,至此,跨省流窜作案的犯罪团伙一网打尽。并收缴作案车辆一辆,起获大量被盗赃物赃款。

  经讯问,盗窃犯罪嫌疑人卢某某、男、现年32岁;卢某杰,男。现年29岁,二人均系濮阳范县人;购赃嫌疑人唐某名,王某峰系夫妻二人,现年均54岁,系濮阳清丰县人。据盗窃犯罪嫌疑人卢某某、卢某杰二人供述自2017年10月份以来,先后在山东省济南市、聊城市、河南省郑州市、荥阳市、中牟县、商丘市等十多个县、市疯狂作案20多起并将盗窃的赃物分别销赃给清丰县唐某名夫妇开设的废品收购站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深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