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把菜刀在我家已经使用了差不多50年了”。8月13日,记者在郑州新密市超化镇超化村采访孙殿臣和孙喜臣兄弟时,一位村民特地拿出家里使用的菜刀对记者说。看着这把使用了半个世纪,刃口还很锋利的菜刀,不得不被兄弟俩的打铁手艺所折服。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沈翔摄影报道

  今年82岁的孙殿臣和66岁的孙喜臣是兄弟俩。在孙家打铁铺见到他们时,哥哥由于年级大了正坐在铺子门口的凳子上休息,弟弟在打铁铺里挥汗如雨的在火炉旁,叮叮当当敲打着。

  孙殿臣说,他从十几岁就开始跟着父亲学打铁手艺了,弟弟也自幼继承了家里的手艺。这门打铁手艺传到弟兄手里已经整整五代了。孙喜臣还拿出爷爷打造的已经有百年历史的一个锄头让记者观看,这个古董级别的锄头拿在手里还挺“压手”,看得出来是真材实料。

  孙喜臣告诉记者,他们兄弟手工打造的菜刀都是精心挑选好料,打造的时候该有的工序一步也不能少,绝不偷工减料。一把手工菜刀要经过无数遍地敲打、淬火、开刃、抛光等,十几道工序下来基本上两三天才能打制出一把菜刀。

  每次敲打完,浑身上下落满了铁屑。

  孙家老哥俩的手工抛光技术非常高超。

  每把菜刀都凝结着老哥俩的心血。

  手工打制菜刀很耗体力,对于已经上了年纪的两位老人来说,更是考验。

  除了打制菜刀,他们还接受委托定制各种器具。

  正是因为兄弟俩几十年如一日的对手工打铁手艺的坚持和追求,每天前来找他们定做菜刀的人络绎不绝。除了附近的村民,还有周边郑州、洛阳等地有人慕名前来定制菜刀。尽管兄弟两人已经把价格从以前的260元提高到现在的300元,但是菜刀的订单也往往要排到一个月之后了。

  前来定做菜刀的村民给他们送来了水以慰辛劳。

  孙家打铁铺俨然已成了超化村的“名片”。

  现在老哥俩最担心的是,家里的年轻人不想继承祖辈的手艺,对外也收不到徒弟,没人愿意来学这门又累又脏还不挣钱的打铁手艺,祖传的手艺后继无人让他们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