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张玉东 实习生 王芮 通讯员 李建龙 文/图

  穿长袖作案,换短袖逃离;盗窃物品就近埋藏,欲待风平浪静再取回……8月16日凌晨,郑州警方在与这名连砸11辆车、盗窃车内财物嫌疑人斗智斗勇两天后,成功将其抓获。

  中州大道黄河路周边11辆车车窗被砸,财物被盗

  8月14日凌晨,丰产路公安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接到市民周女士报警,在中州大道与黄河路西北角,自己的车玻璃被砸,车内手机充电器及230元现金被盗。

  随后,在该路段附近停车的多名市民相继报案,车辆被砸,物品被盗。

  案件侦办大队民警现场调查了解,受损车辆达11辆之多,轿车一般是副驾驶车窗受损,越野车一般是后车窗受损,在每辆车车内或车外都留有一粒钢珠,车内物品被翻得一片狼藉。

  破坏车辆、盗窃车内物品,这种让受害人不仅损失财物,又要耗时修车的犯罪行为,让人深恶痛绝……丰产路公安分局案件侦办大队联合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力求尽快破案。

  穿长袖的他和穿短袖的他竟是同一个人

  技术队到案发现场开展指纹调取,专案小组对案发周边进行了严密盘查,视频团队调取案发周边监控,配合社会探头和跨区域探头进行调查。

  当侦查员调查到14日凌晨2点案发现场的监控时,因为光线较弱,只拍摄到一个黑影拿着手机往路边停靠车辆车内照去,不大一会就看到发光点从车外进入到车内,约五六分钟又移出车外。

  侦查员又连夜调取了附近500米范围内的监控,发现凌晨1点30分左右,一名男子骑共享单车进入到案发区域;3点40分左右,又有一名男子骑着共享单车离开了案发区域。

  可是在案发期间并没有其他人进入过案发区域,而这一进一出的两个人,一个穿着长袖,一个穿着短袖,难道嫌疑人人间蒸发?

  细心的侦查员很快发现,这一进一出的两个人虽然衣着不同,但体型极为相似,经过比对确认为同一人。

  最终,侦查员一路视频追踪嫌疑人至黄河南街同乐路一家网吧。8月16日凌晨,专案组人员从网吧内将嫌疑人李某抓获。

  这已是嫌疑人第三次被抓

  李某,29岁,商丘人,无业。据李某交代,他这次来郑州是找工作的,可是终日沉迷网吧,钱很快花完了。于是,他又开始“重操旧业”, 在火车站附近的商铺买了弹弓、钢珠及手套,准备伺机盗窃车内物品。此前,他因盗窃车内物品已两次接受过打击处理。

  8月14日凌晨,他骑着共享单车在郑州街头四处乱转,寻找人流量较少、停车较多、光线较暗的地方,于是,在中州大道与黄河路附近,他找到了目标。

  他并不会对每一辆车下手,而是用手机先照照目标车内有无明显值钱物品,如有,便通过弹弓发射钢珠击打车窗玻璃,再戴着手套用双手使劲积压裂缝处,破开车窗。

  因两次被抓,李某已具备了一定的反侦察经验,他之所以穿长袖进入案发现场,后又换成短袖离开,就是为了迷惑警方。

  而其所盗窃的东西,除现金随身带走外,其余物品全部就近掩埋在一棵树下,准备待风平浪静时,再返回现场取走。

  丰产路警方提醒,车内一定不要留贵重物品,以防成为不法分子目标。

  目前,嫌疑人李某已被刑事拘留,涉及多名受害人。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