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张玉东 实习生 王芮 通讯员 杨军政 文/图

  为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较大和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惨痛教训,进一步加强全省高速公路夏秋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按照省公安厅工作部署,河南高速交警在全省高速公路范围内开展夏秋季重点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紧盯“两客一危”、重型货车、7座以上面包车等五类重点车辆,深化科技运用精准管控,织密“高速天网”,重拳打击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毒驾、假牌套牌、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易致祸致乱致堵的七类突出违法行为,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确保全省高速公路安全、有序、畅通,护航群众平安出行。

  安全风险大,当前交通安全形势严峻

  当前各类极端天气多发,人员车辆出行和外出旅游增多,安全风险加大,交通安全形势严峻。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全省联动,开展夏秋季重点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严查重点车辆,严把高速入口关

  在高速公路收费站、高速公路公安检查站加大对“两客一危”车辆检查、抽查力度,严把高速入口关。

  缉查布控,重点查处违法驾驶人和多次违法车辆

  全省高速交警对违法未处理的“两客一危”车辆,3次以上违法未处理的重型货车、农村面包车和5次以上违法未处理的社会车辆,录入缉查布控系统严查严管,促使违法未处理车辆处理到位;

  同时对超速、超载、超员、疲劳驾驶、酒驾、毒驾、涉牌涉证、高速公路占用应急车道等八种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超过3个月未处理的驾驶人,及时发布紧急提示信息,将涉及车辆纳入缉查布控系统重点缉查。

  集中整治,强化高速公路管控

  全省高速交警按照“五个起来”的要求,根据夏秋季天气情况,适时启动相应等级勤务模式,深化科技运用精准管控,织密“高速天网”:

  重拳打击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毒驾、假牌套牌、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易致祸致乱致堵的七类突出违法行为;

  各环豫公安检查站要加大对入省“两客一危”、农村面包车、车辆运输车查处力度,严防隐患车辆在我省酿成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

  对驾驶人追逐竞驶、醉酒驾驶,驾驶校车及客运车辆严重超速、超员,违反危化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化品,危及公共安全的,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路警联勤,深入实施联合执法

  深入推进与高速公路交通运输部门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加大对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和“两客一危”车辆、面包车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同时对相关企业和责任人依法依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