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0岁的马全中从小就生活和居住在荥阳老城,20岁时他从父辈手中继承下来手工制作金银器的手艺,在老城开了一家十几平方的手工加工金银器的店面,老门老户老手艺是初次来到这儿给人的印象。图为手工制作金银器使用的花纹磨具。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沈翔摄影报道

  马全中几十年来吃住都在店里,因为手艺好价格公道,老城里谁家婚嫁了谁家添丁了都喜欢到他这打个戒指镯子。马全中店里的凳子很多,这是专门为串门的街坊准备的,没事了老城街坊喜欢到他店里说说话聊聊天消磨时光。

  制作饰品前都要用小秤秤重,制作的金银器不能缺斤少两。

  马全中制作戒指或镯子一直坚持使用祖传的老手艺。他说,这样才有“老味道”。先用泥制作出“银窝”,所谓“银窝”就是在一截木头上挖出个小坑,然后用泥涂抹,烤干后把剪断的金银在小窝里加热融化。

  金银在“银窝”里加热融化成液体。

  加热过程中要添加催化剂。

  融化的液体倾倒入准备好的磨具中。

  用青砖制作的磨具。

  用到的老式脚踩鼓风机。

  最后经过细心打磨,一只精美的镯子打制完成。

  最近老城要升级改造,马全中的店面也在这次拆迁范围内。他说,住了大半辈子了,再挪窝就不习惯了。不习惯的不仅是窝挪,他更不舍的是和街里邻坊那份浓浓的老城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