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前坪水库大坝施工现场前坪水库大坝施工现场

  ▶记者日前从省水利厅获悉,截至8月29日,我省在建的两处大型水利工程项目中,前坪水库工程形象进度为78.4%。出山店水库大坝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成,除土坝段300m长的导流明渠处填筑至97米高程外,其余已成功完成封顶。□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章衡/文图

  前坪水库防洪大坝填筑373.9米

  8月27日,前坪水库工地上,数十名工人正在溢洪道做混凝土浇筑,主坝工地现场,已填筑至373.9米高程的大坝上,推土车、碾压车等几十台大型工程车穿梭忙碌,已全线贯通的输水洞,同样有工人在紧张作业之中。

  据了解,前坪水库2015年10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也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38项治淮重点工程之一。水库位于淮河流域沙颍河支流北汝河上游,洛阳市汝阳县城西9公里的前坪村,坝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积1325平方公里,是一座以防洪为主,结合供水、灌溉,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Ⅱ)型水库,总库容5.84亿立方米,工程计划工期60个月。

  目前,前坪水库工程形象进度为78.4%,其中工程部分:泄洪洞已完成投资100%;大坝填筑至373.9米高程,已完成投资57%;溢洪道完成混凝土浇筑5.7万立方米,已完成投资71.2%;输水洞全线贯通,已完成投资32.8%。

  2020年,前坪水库建成后,将形成一个面积为15000亩×667平方米/亩的高峡平湖。北汝河的防洪标准将由目前的不足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与已建的昭平台、白龟山、孤石滩、燕山等水库联合运用,可控制漯河下泄流量不超过3000m3/s,将沙颍河的防洪标准由目前的10年至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有效保护下游二广高速公路、宁洛高速公路、焦枝铁路等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和人民生命财产的防洪安全。同时,可发展灌溉面积50.8万亩,年供水量6300万立方米,年发电量1881万千瓦时。

  700多亿元重大供水节水工程投资

  目前,我省在建的两大重大水利工程除了前坪水库,还有规划坝址在淮河干流、信阳市浉河区游河镇出山店村附近的出山店水库。这是国务院治淮规划中确定在淮河干流上游修建的唯一大(Ⅰ)型水库,也是我省唯一一座混凝土坝。2015年8月,出山店水库主体工程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完工。

  8月25日,记者从水利部门了解到,目前大坝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成。除土坝段300m长的导流明渠处填筑至97米高程外,其余已成功完成封顶,混凝土坝段已浇筑至坝顶设计高程,作为国家级重点水利工程,目前已经具备防御100年一遇洪水标准的能力和条件。

  据了解,当前我省水利建设任务繁重,国家172项重大供水节水工程中河南占17项,总投资700多亿元。为更好地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今年以来,省水利厅梯次推进水利工程建设,构建水利基础设施网络;着力推进江河湖库连通,进一步提升水利支撑保障能力;以建设管理和安全生产为主线,全力加快工程建设;并通过科学布局谋划,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问题,不断满足民生水利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