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章衡

  8月28日,卢氏县官道口镇大岭村阳坡组的自来水管道还在紧张施工中,预计十来天后可以完成施工,到时全村将彻底告别靠天吃水的日子。

  卢氏县地处豫西深山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人均投资高、施工难度大。前两年卢氏县解决了8.49万农民和脱贫搬迁安置点1.9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今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分两批实施,第一批投资4033万元,安排解决72个贫困村6.03万人,目前正在建设,计划9月底前全部完工;第二批投资7800万元,建设非贫困村饮水工程160处,预计10月底全部完工,可解决160个村17.1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而在叶县邓李乡郝庄村、尚闫村,村民已充分感受到了使用自来水的便利。今年,叶县政府把饮水安全工程列入“十大重点民生工程”,筹集资金1.35亿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工程,并集中在272个村庄开建自来水工程,7月已完成了建设任务。在濮阳县,63个行政村的自来水供水管线已于8月底前完成了铺设和入户安装。

  据了解,河南省出台的《2018年持续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指出,今年我省继续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水源保护、水质监测评价“三同时”制度,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截至2018年7月底,我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已落实资金24.12亿元,其中,中央资金4亿元,市县自筹及整合资金20.12亿元;已完成投资9.06亿元,受益行政村1115个,列入我省重点民生实事范围的33个计划退出贫困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部开工;涉及的1146个村,已开工709个,完工46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