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浚县一无证村医上门输液 患者不幸死亡 双方目前已和解 村医被禁单独执业

  ▶9月5日,记者获悉,工地意外受伤导致肋骨骨折,回家静养期间接受“村医”上门输液治疗,第八天莫名死亡的浚县卫贤镇农民刘德志。家属投诉“村医”数年来一直无证行医,乡卫生主管部门,称其父亲有行医资格证,他也可以行医。报警至乡派出所,“村医”无缘无故玩起了失踪。现双方在村镇两级两委调解下,达成和解,由“村医”一次性给予死者家属85000元经济补偿。□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学军  通讯员 张晓华

  事件:“村医”无证行医致人死亡

  “父亲刘德志现年53岁,浚县卫贤镇后屯村村民,8月21日在工地因意外受伤,导致右侧第七、八肋骨骨折,后由本村卫生所刘合俊接诊并上门进行输液治疗。29日,输液第八天时突然出现险情莫名其妙死亡,我们孤儿寡母以后可怎么生活呀?”女儿31日哽咽着说。

  据家人介绍:受伤后,“村医”刘合俊为刘德志实施了上门服务,每天给予输液四瓶治疗,其称所输液体为头孢类消炎药,不用做皮试。四瓶液体一次性配伍成功后,由家属自行更换。连续8天该医生均采用同一只一次性针管给予液体配伍。29日,第二瓶液体输了不到5分钟,刘德志发生异常,家属第一时间赶紧叫来了刘合俊,并通知120来现场急救,刘合俊电话阻止120急救人员到场,称患者已死亡。后径直离开,未给家属任何交代。

  家属经多方查证获悉,刘合俊本人并无行医资格,但近年来一直在村中行医并到乡卫生部门参加会议。对此,乡卫生主管部门回复称:其父亲刘新明有行医资格,家人均可行医。

  刘德志家人第一时间报警后,乡派出所到家将所有物证取走。并通知刘合俊到派出所录取口供,没想到刘合俊却玩起了失踪,一切由其年迈的父亲刘新明出面。

  调查:医生避而不见  诊所空无一人

  事情是否果真如死者家属所言?

  在浚县卫贤镇后屯村,多方打听找到该村卫生所,只见货架上摆放着几样零星药品,整个诊室没有值班医生,空无一人。院子里一个老妇领着孩子在干农活,记者以看病为由询问医生是否在家?老妇称不知道,追问有无联系方式,还是一问三不知。

  据诊所旁边邻居证实,院中老妇即刘合俊母亲。

  电话联系刘合俊,却是关机状态。

  百度浚县卫生计生监督所,2017年4月28日浚卫传罚[2017]38号公示显示:后屯村卫生所因违反《消毒管理办法》规定;给予罚款1500元行政处罚决定,并责令限期改正。

  据了解,近年来,村卫生室静脉输液业务开展十分广泛,且呈大幅上升势头。其中,很大一部分属于“小病大治”、“大病久治”,既增加了农民的负担,造成医疗资源浪费,也对患者的健康造成了潜在危害。部分村卫生室为了增加收入过度输液,滥用激素、抗生素,成为基层医疗机构过度用药、过度医疗的推手。大部分村卫生室硬件条件薄弱,没有独立、清洁的治疗室和输液观察室,缺少必要的抢救药品和器械,一旦出现输液反应,难以进行有效的应急处置。

  为此,2014年卫生部对全国村卫生室静脉输液治疗下了禁令。

  规定确需开展静脉输液的村卫生室,应向县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开展静脉输液服务申请,由县、市两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逐级审批备案后方可取得静脉输液资格。患者在村卫生室就诊过程中因病情需要必须输液的,未取得输液资格的村卫生室应及时将其转往乡镇卫生院诊治;情况紧急不能转诊的,应当先行抢救并及时向有抢救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求助。

  并无行医资格的刘合俊上门为患者在家输液治疗到底是何目的?由于其避而不见,无从得知。

  咨询鹤壁市急救专业人员得知,该医生在此次输液治疗过程中,存在诸多违规现象。至于患者死亡原因,建议由专业机构死检后再做定论。

  说法:主管部门表示会依法调查  

  刘合俊到底是否涉嫌“无证行医”?其日常监管该由谁负责?此次事故又该如何处理?

  当日下午,浚县卫生计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卫计委)医政医保科杨姓负责人,听闻记者表明来意后,坚称单位有规定,想采访必须有县委宣传部出具采访函或其工作人员随同,否则拒绝接受采访。

  辗转联系浚县宣传部负责人,几经周折见到了卫计委李主任。

  “刘合俊只是大学毕业,学医的,没有医师资格证,不过现在正在办理。其父亲刘新明是乡村医生,具备行医资格。”李主任坦言。这种行为不能称作无证行医,应该是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

  《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八十一条规定:任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的,责令其立即改正,并可处以三千元以下罚款;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以三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并可以吊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一)任用两名以上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诊疗活动; (二)任用的非卫生技术人员给患者造成伤害。

  医疗机构使用卫生技术人员从事本专业以外的诊疗活动的,按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处理。 对此,县卫计委会安排人员调查,按照规定处理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答复。李主任表示。

  进展:村镇介入 双方和解  无证村医被禁单独执业

  发稿前夕,再次电联卫计委李主任,据其介绍:该案经村镇两级两委调解,已达成和解;鉴于该卫生室还担负着本村卫生公共服务,无法直接吊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同时将于近期在该乡镇召开一次警示教育现场会,对刘合俊约谈并给予警告处分,责令其在未取得执业资格证期间,不得单独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