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晓冬/文图 萌友 王保喜

  户口本,是证明公民身份、家庭成员相互关系、全面反映住户人口个人身份基本信息的主要依据。郑州建中街巡防队员王怀民家中,珍藏的四代郑州市户口本,记录着郑州半个多世纪以来的风雨沧桑和社会变化。

  市民王怀民家中珍藏的第一本户口本那时还叫“户口证”,是1958年办的,黄色的纸张上,印刷的字体大多还是繁体字。据王先生称,当时他家住在中原区三官庙附近,那时的“户口证”就像现在的身份证一样,成年人一人一本,而不是全家人都登记在一个户口簿上。当时的户口证里还要填写本人的属相,如果家里有外来人口,还要填写暂住人口登记表或寄住人口登记表。

  王先生家中办理第二本户口簿时已经是文革时期了,那时的户口本已经改为以户为单位了,也就是全家人共用一个户口本,那时户口证更名为“户口簿”,这种叫法一直延续至今。第二代户口本封面是硬纸板做的,有两个气眼,既可以用铆钉铆,也可以穿绳子,内页可以随时増减,暂住人口信息和寄住人口信息也要视情况往上申报。据王先生回忆,记得有一年他的舅舅来郑州看病,在他家里住了两个月,他的母亲专门跑到派出所申报了暂住户口,直到舅舅看完病离开郑州,他母亲才到派出所注销了暂住户口。

  王怀民说,他家里使用第三代户口本已经到了改革开放初期,户口簿的封面已经变成褐色的塑料皮,这时的户口簿取消了“成分”和“属相”两栏,暂住人员、寄住人员栏目也不见了,不过这个时期的户口簿也承载了一些其它内容,比如计划经济时期一年一度领取居民用煤煤票,要在户口簿上加盖印章,办理老年乘车证也要在户口簿上加盖印章等等。

  王先生家中使用的第四本户口簿已是全国统一的样式,也就是目前所有公民正在使用的这种,除去户口专用章和辖区派出所的印章外,各种填写的信息,已经升级为打印,户口信息公安系统全国联网。“抚摸着四本户口簿,就像抚摸着郑州数十年的历史,自己也是感慨万千……”王怀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