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雅平/文图

  2011年12月起,郑州市通过政府埋单的方式,对7座(含7座)以下的豫A小型客车通行郑州绕城高速,免收通行费,延期后的截止日期是2018年底。

  到期后免费大餐能否继续?

  9月10日,郑州市交通委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豫A小客车行驶郑州绕城高速将继续免费,此次免费至2020年12月31日24时。

  不过,从2019年元旦起,只有安装ETC或持有ETC非现金支付卡,才能继续享用免费大餐。

  发布:郑州绕城高速再对豫A牌小客车免费两年

  9月10日下午,郑州市交通委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郑州绕城高速对豫A小型客车再免费两年。

  此次延续的仍是政府埋单的方式。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缓解郑州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压力,充分发挥郑州绕城高速公路的资源优势,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样化的快捷、安全出行条件,经郑州市人民政府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协商一致,双方签订了《关于郑州籍小型客车行驶郑州绕城高速公路通行费缴纳问题的合作协议》,明确自2019年1月1日零时至2020年12月31日24时,所有悬挂豫A牌照的小型客车(7座及以下),在郑州绕城高速公路区间(郑州绕城高速公路由京港澳段、连霍段、西南绕城段组成,全长106公里)行驶,即车辆入口站和出口站同时满足在郑州绕城高速公路区间内的,均免收车主通行费。

  变化:明年起免费有条件 得有ETC

  不过,未来两年的免费,跟之前不同的是:仅安装有ETC设备或持有ETC非现金支付卡的豫A牌照小型客车,才能享受。

  郑州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天至2018年12月31日24时作为过渡期,在此期间,所有悬挂豫A牌照的小型客车(7座及以下),在郑州绕城高速公路区间内行驶,免收车主通行费;2019年1月1日零时后,仅对安装ETC设备或持有ETC非现金支付卡的豫A牌照小型客车实施免费政策。未安装ETC设备或未办理ETC非现金支付卡的用户不能再享受该免费政策。

  ETC设备大家好理解,那ETC非现金支付卡是个啥东西呢?记者了解到,就是设备里插的那张卡,可以单独办理,走人工车道。

  释疑

  通气会召开的同时,猛犸新闻客户端也发出了此条消息。不少车主对这件事相当关心,就他们关心的问题,相关负责人也进行了答疑。

  一、为啥只对ETC车主免

  同是豫A小型客车,为啥到2019年后,只对装有ETC或有ETC非现金支付卡的车辆免费呢?郑州车主张先生很疑惑。

  对此,郑州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有着多方面的原因。

  首先,就政策层面而言,国家要求加大对ETC的推广力度。《交通运输部 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促进高速公路应用联网电子不停车收费技术的若干意见》指出,随着国家高速路网的逐步形成,随着社会进步和机动车辆的快速增加,高速网路路网交通流量急剧增加,部分公路因停车收费造成交通拥堵的现象时有发生实践证明,实施高速公路ETC,是通过技术手段解决公路收费站拥堵、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的有效措施,也是促进交通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

  其次, ETC不停车收费,确实方便快捷,能有效减少拥堵。据官方测算,在人工车道不堵车的情况下,停车、交卡、付钱、找零、起步,车辆通行人工车道的时间为14秒/车次,而通行ETC车道不需要停车,时间为3秒/车次。

  二、支付宝等智能支付 为啥没在免费之列

  除了ETC之外,我省还推出了支付宝、微信缴纳高速通行费的多种方式,都是非现金支付,为啥使用这些支付方式的豫A小型客车车主,到2019年后也无法享受郑州绕城高速的免费政策呢?

  对此,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支付宝支付无法判断区间路径,还走的是人工车道,只不过是把现金支付变成了非现金支付,对缓解拥堵效果有限,而且推广使用的范围也有限,所以就没有列入免费范围。

  三、ETC除了走绕城免费 还有啥用?

  车主刘女士很纠结:自己平常就是上下班开车,走绕城高速的多。那办个ETC,还能有啥用呢?

  记者打探到,2011年11月30日,我省发出第一张ETC卡,实现了省内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缴费和9.5折优惠。

  如今,除了缴纳高速通行费, ETC卡还广泛应用于停车、购物等多个领域,此外跟一些加油站也有合作,加油有优惠。

  而且,使用ETC也越来越方便。数据显示,全省累计建成ETC车道728条,主线收费站ETC车道覆盖率为100%,匝道收费站ETC车道覆盖率为95%。这也意味着,有了ETC,将会享受到更多的便利。

  ETC办理咋免费?

  在新闻通气会上,相关负责人也指出,省高速公路管理单位将安排ETC办理单位,为市民免费办理安装ETC设备和ETC非现金支付。

  记者打探到,目前的ETC的免费办理安装,主要是通过银行渠道。目前,我省的11家银行都可办理,不过各个银行都有自己的要求,譬如办理信用卡等。不过,相比标准的通行费9.5折优惠来说,一些银行的优惠力度也相当给力,有银行就“全国高速8.8折起”。

  ●提醒

  领张ETC非现金支付卡 走人工车道也能免费

  如果有豫A的小型客车车主还是觉得办理ETC没用,是不是到2019年后走绕城高速就没法再免费了呢?

  当然不是。记者了解到,到ETC的网点办理一张ETC非现金支付卡,这张卡是免费的,存入钱走人工车道,也能跟ETC车辆一样,享受郑州绕城高速的免费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