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张静

  我省农民工在工作之余也能“上大学”进修!9月11日、省教育厅、省总工会两部门发出通知,2018年度河南省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启动,郑州大学、河南广播电视大学等14所本土高校计划招收1.2万农民工接受高等教育,其中本科3350人,专科8650人。

  据介绍,为提升农民工学历层次、技术技能及文化素质,帮助农民工群体有序融入城镇生活,有效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省教育厅、省总工会自2016年起联合出台实施河南省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决定由政府资助农民工进入高校求学圆梦,通过建立健全学历与非学历教育并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农民工继续教育模式。与普通高校本专科人才培养相比,“求学圆梦”培养计划更侧重于提升农民工岗位胜任能力,更具有“实战”性,旨在主推返乡农民工“有岗能上、上岗有技”。

  结合我省实际,2018年“求学圆梦”计划主要开展农民工专科层次的学历教育,适当开展本科层次的学历教育。统计显示,2018年“求学圆梦”行动全省14所高校计划招收1.2万名在豫务工、有学历提升需求,且符合入学条件的农民工接受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其中,郑州大学计划招收本科生500人,河南广播电视大学计划招收本科生2850人;河南广播电视大学、郑州牧业经济学院等13所高校计划招收专科生8650人。按照计划,招生高校结合我省实际,对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需求,面向食品、建筑、轻工、电子信息、服装服饰、装备制造、商贸合作、物流、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农村服务业、“互联网+”等产业领域设置招生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