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此前报道:

  郑州:顾客支付宝多付2800元 店老板发朋友圈寻找退还

  2800块钱,不是个大数目,可也不是小钱。

  它是一个工薪阶层半个月的收入,报个旅行团能到海南甚至东南亚玩上一圈,加成汽油开车从郑州出发,能到达任何一个国内城市……

  据中原网报道,前两天,在郑州市刘寨农贸市场二楼经营粮油店铺的陈女士盘点时,发现自己当天的营业额明显增加,有一笔付款为2838元。“今天没有这么大的单呀,最大的单应该就是100多块钱,肯定是谁支付错了。”陈女士丝毫没有迟疑,通过调取监控、市场广播、发朋友圈等方式找到钱的主人后成功归还,还不让他们送锦旗。

  2800块钱对很多人来说算一个不大不小的“诱惑”。面对这样的“诱惑”,陈女士没有过多纠结,可以说是没有迟疑地选择了最正确的处理方式。

  “看似寻常实奇崛”。陈女士这样的举动貌似简单,却并非每个人都能轻易做到。

  对于大是大非、大善大恶,人们很容易做出判断,继而做出正确的选择。不这么做,天理、国法、人情都说不过去。

  但在一些所谓的小问题上,在自认为无关紧要的细节上,在模棱两可甚至有擦边球可打的时候,往往会犹疑不决、纠结不清,甚至做出错误的选择。正所谓“破心中贼难”,这时候正是“心魔”最盛的时候,也最能暴露人性的弱点。

  陈女士账上多了2800块钱,客观地说,既不是其本人的过错,也不算什么大事。对于“天上掉下的馅饼”,她可以消极处理坐等钱的主人上门,甚至可以在无人讨要时据为己有。这样做,既不会造成沉重的心理负担,又不会遭受巨大的舆论谴责,也不会承担严重的法律后果。但陈女士却没这么做,而是几乎出于本能,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并马上付诸实施。

  面对诱惑不为所动,是对诚信的执着和良心的坚守。

  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 此言车之行动,在车本身既有轮,又驾牛马,有辕与衡轭束缚之,但无輗与軏,仍不能灵活行动。正如人类社会,有法律契约,有道德礼俗,所以为指导与约束者纵甚备,然使相互间无信心,一切人事仍将无法推进。信者,贯通于心与心之间,既将双方之心紧密联系,而又使有活动之余地,正如车之有輗軏。

  社会的进步离不开诚信的支撑和道德的润滑。

  当今社会,以诚信、友善为标志公民道德层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渐深入人心,好人好事、向上向善成为社会的主流,但私欲满怀、见利忘义的事情也不少见。期待更多像陈女士一样的人,用自己的诚信和良心,用一件件好事、善事,为我们生活的城市描绘出更加温暖、温情的底色。

  作者:王际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