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定王墓位于具茨山老山坪东麓一处缓坡的山腹内,整个墓葬座西向东三面环山,对面是空旷开阔一望无际的豫东平原,左、右、后三面环山连成一线,在远处观看犹如一条巨龙在蜿蜒盘踞拱卫着墓葬,是一处难得的风水宝地。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沈翔 摄影报道

  图为周定王墓正殿。据附近的老人介绍,解放前附近王家村村民乔黑在地里犁地,牛的一条腿突然蹬出了一个窟窿,乔老汉将长长的牛鞭杆伸进窟窿里竟然伸不到底儿,于是就叫来村里的年轻人挖掘,挖开一看是个墓门,至此周定王墓和其嫔妃的墓葬群走进了人们的视线当中。

  图为富丽堂皇的墓内甬道。走入周定王的墓葬宫殿,你会被眼前这气势恢宏的地下宫殿所震撼。整个地宫是由一块块巨大的青砖拱券而成各种殿堂,由墓道、墓门、甬道、侧殿以及正殿组成。

  正殿的墓门每块长3.17米、宽1.6米、厚0.2米,极其沉重。棺椁摆放的正殿是整个地宫的主体部分,长25.17米,宽9.57米,高15米。在棺椁后方的大殿后墙,并排有四个王妃殿,这里是陪葬周定王最喜欢的王妃,每座殿堂的门额上还有外挑式的屋檐装饰,如今还能看出当时皇家富丽堂皇的气派……

  周定王墓是由一块块巨大的青砖拱券而成。繁密的青砖拱券可以看出昔日工匠超凡的技艺。

  墓室内的各道墓门是由庞大的整块大青石制成,表面异常的光滑,也算是一种防盗的措施吧。图为一扇倒塌的墓门。

  风水再好的墓葬,也挡不住“摸金校尉”的洛阳铲。周定王墓中的盗洞竟然精准的直接打在了棺椁正上方,就像用尺子丈量过一样,这样就直接避开了前面几道厚重的防盗墓门。整个墓葬已多次被盗掘,只留下空荡荡的墓室和散乱的棺椁木材,至于何时被盗掘已无从考证了。

  棺椁正上方的盗洞已经被封堵起来。

  周定王墓内空荡荡的墓穴。

  周定王墓正殿。

  周定王朱橚是明太祖朱元璋的第5个儿子,洪武104年(1381年)就藩于开封,被封为周王,谥号‘定’,其墓葬被称为周定王墓。朱橚在开封就藩期间,看到河南时常发生饥荒饥民众多,作为皇子的他亲自在河南各地考察寻找,并学神农尝百草,将可食用的野草分门别类并绘制成图形,最终著成一部图文并茂的《救荒本草》。该书共记载可食用的植物414种,是中国历史上现存最早的救荒类著作,在中国科学史上有着及其重要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