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

  中秋、国庆“双节”马上就要到来,“双节”时间相距较近,加在一起放假时间长,人们出行密集,为确保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9月19日,郑州交警发布中秋、国庆“双节”安全出行提示。

  2018年9月24日(周一)为中秋节,中秋节假期从9月22日至9月24日放假3天,国庆节假期从10月1日至10月7日放假7天,节假日期日国庆节高速免费通行,中秋节高速正常收费。

  2018年中秋、国庆“双节”时间比较靠近,加之放假时间长,秋高气爽天气适宜出游,因此今年“双节”人们的出行频率更多,出行周期更长,出行的内容更丰富,人流、车流、物流、探亲流、学生放假流、旅游流、购物流等叠加,可以说堪比春运,加之郑州道路因地铁、高架桥等多处施工,部分道路通行不畅,交通安全形势严峻。综合分析今年中秋国庆期间郑州市的出行路况有以下特点:

  一是节前交通流量趋于饱和。从现在开始到9月22日中秋小长假前,受购物和探亲访友,以及雨天路滑车速慢等因素影响,郑州市三环以内的交通流量一天比一天大,高峰期和平峰期交通流量都趋于饱和。9月21日是周五,是中秋节假期前的最后一天,加之下午学生放假接送、购物、就餐等出行影响,车流量为中秋节前最高峰的一天。9月29、30日虽然是周六周日,但是借到国庆节假期不休息,这两天也是购物高峰期,各商场超市将人满为患。9月30日高校、各中小学校将放假,当天下午16时至18时,市内三环沿线、陇海高架桥、京广快速路、中州大道、金水路、京广路、嵩山路、建设路、南阳路、东风路、桐柏路及各所学校门前道路将出现交通拥堵情况。另外9月30日下午,郑州火车站、高铁站、各个长途汽车站周边将出现较大的人流车流量。

  二是节日期间长途、短途、探亲访友、旅游、购物、就餐等出行交织。今年国庆、中秋双节长假,一部分人选择长途自驾游,一部分人选择短途自驾游,一部分选择在郑州周边游,还有的在市内探亲访友或购物就餐娱乐。这几种出行方式决定了无论是高速公路还是市内道路的交通压力都很大。首先说高速公路,虽然中秋假期全国高速公路通行不免费,但豫A牌照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行驶郑州绕城高速、郑少高速、郑新黄河大桥、焦作武陟县嘉应观收费站至郑州绕城任一收费站上下站,且安装ETC设备的,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中秋假期期间高速公路交通流量较平时会有所上升,但车流量较国庆期间还是小很多。9月22日中秋小长假第一天上午,以及9月24日中秋小长假最后一天下午,高速公路交通流量最大,提醒错峰出行。

  国庆节 10月1日零时至10月7日24日期间,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高速公路上将人满为患,请谨慎错峰出行,不要在高速公路上七日游。9月30日(周日)下午和晚上、10月1日(周一)上午,郑州周边各高速公路上站口将出现出城高峰。10月7日下午16时至晚上22时将出现返程的高峰期,郑州周边各个高速公路入市方向将出现交通高峰。结合往年流量和上下站车道数量分析,郑州周边最易堵的高速公路上下站口依次为柳林、圃田、侯寨、机场高速郑州南收费站,可以选择新开通车流量较小的连霍高速东三环北站、西三环北站,绕城高速科学大道站、东三环南站等站点入市。另外10月7日下午至晚上,郑州火车站、高铁站、各长途汽车站周边也将出现返程人流高峰。

  在郑州市区,中秋节期间人们以团圆为主,主要以短途出游,或者在郑州市内各公园、商场、饭店等处,以及在园博园、绿博园、方特等周边地方出游。国庆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主要以长途加短途出游为主,各条高速公路将人满为患。10月1日至7日、市内动物园、各个公园、各个商场将出现较大人流量,而地铁客流较大的站点为1号线二七广场站、市体育中心站,2号线关虎屯站、刘庄站,以及地铁1号线与2号线换乘站点紫荆山站。

  在郑州周边的景点上,10月1日至7日,郑州周边的少林寺、康百万庄园、园博园、绿博园、方特等景区将出现人流高峰,提醒大家错峰出游。

  三是节假日过后的上班、上学高峰期。9月25日(周二)是中秋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10月8日是国庆长假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这两天早高峰郑州西三环中原路至化工路、陇海高架桥西向东方向,中州大道与郑汴路立交、彩虹桥、农业路高架桥西向东方向、京广快速路北向南方向,将出现较大车流量,提醒错峰出行避开拥堵时间点段。

  四是注意尾号限行规定。9月22日至24日中秋假期所有车辆尾号不限行,9月29日(周六)、30日(周日)不休息,9月29日尾号限行4和9,9月30日尾号限行5和0。9月25日(周二)是中秋假期过后上班的第一天,尾号限行2和7,10月8日(周一)是国庆假期过后上班的第一天,尾号限行1和6,请广大驾驶员注意不要违反。

  为确保中秋、国庆“双节”期间良好交通秩序,郑州交警在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将停止休息,全员上路执勤,一是在市区各个繁华易堵路口、各个景区、游园门前道路、高速公路上下站口等处加强疏导指挥;二是加强对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疲劳驾驶、超速超员、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三是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治理不放松,对非机动车、机(电)动三轮车、四轮车、老年代步车、“大力神”两轮超标电动车、渣土车等交通违法查处力度不放松;四是利用道路监控摄像头及时发现交通拥堵点和交通事故,及时派员前往处置疏导。五是事故民警在路面加强巡逻,及时快处快撤轻微交通事故。

  为确保安全出行,郑州交警提醒,一是出行前要检查维修好机动车,保持良好车况,出行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二是驾驶车辆不随意变道,提前通过后视镜观察,车后没有隐患再变道;三是发生轻微交通事故以后用手机拍照固定证据,尽快撤离现场到快速理赔点理赔;四是不超速行驶,不疲劳驾驶,不酒后驾驶,依法文明出行,安全快乐过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