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晓冬/文图 萌友 岳永溆

  9月18日中午,郑州市卫生路上,一位六旬老人穿着雨衣推着一辆自行车,车上绑着板凳和铁箱,手里拿着一只喇叭沿街播放着:“抢菜刀,磨剪子……”

  由于天空下雨,老人的生意不好,午饭时间,只见老人将自行车停在一棵树下,从包裹里拿出一个馒头,在雨中将就着午餐。

  引人注意的是,老人用随身携带的喇叭是通过回放录音“吆喝”的,但老人却并不能说话。

  经记者了解得知,磨刀老人叫薛新民,今年62岁,老家在河南周口项城。多年前,老人的妻子走失,为了寻找走失的老伴儿,薛老汉从此开始了骑自行车外出寻妻的计划。

  记者通过老人车身上的电话联系到老人的侄子,据老人的侄子说,他的叔叔不能说话,出去好多年了,基本把河南省各地都跑遍了,还去过安徽、山西等多个地方。磨剪子抢菜刀的手艺,是为了养活自己,他跟一位外乡人学的。他的叔叔通过这门手艺,为自己挣路费,边磨刀边寻找自己的走失老伴。车子上的电话,是他担心叔叔在外面发生意外,而专门写上去的,为的是随时知道自己叔叔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