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化古寨位于郑州西南新密的超化镇中,这是一处充满神奇色彩的地方。古寨为明末一户姓钱的家族和周围巨商富户为了躲避战乱历时数年在1638年建成,古寨依据地势建造而成易守难攻。据老辈人讲,超化古寨历经李自成的起义军、捻军的起义军、日本的侵略军等战乱,从未被攻陷过。当年日寇侵略到古寨时,架梯子进攻古寨,梯子不够长就梯子接梯子的进行攀爬,最后还是不能进入古寨只好放弃绕道而去。老人说,这一方面是由于古寨的寨墙高耸坚固,另一方面大概是古寨里的超化寺塔供奉的佛祖真身舍利在庇佑众生免遭涂炭吧。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沈翔 摄影报道

  超化古寨中的超化寺在中国佛教地位中是极其重要的,因为寺中供奉的是佛祖的真身舍利。据传释迦牟尼坐化后将真身舍利分为八万四千份,造塔八万四千座,中国得十九份,造十九塔,而超化塔是第十五个存放佛祖真身舍利之地,如今在寺中还有“名刹拾伍”的石刻。唐代,是超化寺的鼎盛时期,寺中僧众达到了2000多人,众多平民百姓和达官贵人纷纷到寺中上香许愿。金代诗人元好问在游览后写下了《重阳后游超化寺》的千古佳句,“西风袅袅度僧窗,尽得诸山草木香。却恨汴梁三日醉,不来此处度重阳。”

  紧邻居民区的供奉佛祖舍利的超化寺塔。

  巍峨的古寨寨墙。

  古寨中的民居已经得到修复。

  超化古寨现存一个寨门,由于废弃多年寨门被各种树木和藤蔓包围,寨门前还遗留有一条一人多宽的石板路,两扇木门被厚厚的铁皮包裹着,可以想象出当年金戈铁马的岁月。寨门旁的砖石中镶嵌着一块石碑,可惜石碑内容已毁。

  超化古寺是中国第十五座供奉佛祖舍利的寺院。

  整个古寨呈椭圆形,寨内有主干道一条布局呈丰字形,民宅沿街道两侧依次建造,基本上都是明清建筑,其中大户人家的宅院建筑布局和风格各有讲究,反映出很高的建筑品位和豪门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