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继10月8日突发大面积停水之后,10月10日,郑州市区再次大面积停水,连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自来水公司)办公楼的三楼以上,都无水可用了。市民气愤的同时也不禁有了一个大大的疑问:用水关乎千家万户,缘何3天之内两次大面积停水?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梁新慧

  郑州市区再次大面积停水

  10日中午12时以后,多位市民向记者反映家中水压变小。下午两点之后,这些市民家中已经彻底停水。

  记者迅速与自来水公司取得联系。该公司称,市区停水是因为位于郑州市南部的刘湾水厂继10月8日停产之后再次停产,具体情况会统一向媒体发布准确信息。

  下午3时23分,自来水公司向媒体发布信息称,“刘湾水厂第二次停产,郑州全市将降压供水,其中东南区域最为明显”。通报显示:10月10日上午11点10分,因刘湾水厂原水供应中断,水厂清水池水位迅速下降。自来水公司调度中心负责人表示,为维持刘湾水厂最低运行,被迫降压供水,进而全市供水都有降压影响。 

  据了解,刘湾水厂2014年12月建成通水,以南水北调水为水源,目前是郑州市的主力水厂,主要负责郑州市东南区域供水,占郑州市供水量的30%。刘湾水厂停产后,即便调度其他水厂进行补水,郑州市也会出现大面积降压供水。

  10日下午4时,记者在位于中原路与伏牛路交叉口处的郑州自来水公司办公楼看到,该公司三楼以上也已经断水。其中五楼卫生间还张贴了一张纸,印有“因停水,厕所停止使用”字样。

  南水北调口门泵站三天出了俩事故

  此次刘湾水厂停产的原因是“原水供应中断”,那么,来自南水北调的原水,为什么会供应中断呢?

  下午3时30分,记者迅速与南水北调21号口门泵站的一位负责人取得联系。“今天上午,泵站电路出现了故障,现在正在紧急抢修。”该负责人称,同10月8日泵站停电检修造成原水供应中断不同,这次是有电,但线路出现了故障。至于何时能够抢修完成,该负责人说:“正在抢修,估计很快,但不能确定具体时间。”

  供水涉及整座城市的生产和生活,而负责为刘湾水厂供应原水的南水北调21号口门泵站,在短短三天之内,竟然出现两次重大事故,导致市民无水可用、怨言纷纷。这不仅凸显了该口门泵站日常管理、建设的严重不到位,同时也暴露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有关管理部门应急管理举措的严重缺失。据了解,郑州市城管局已经紧急协调郑州市水务局生态水系水源向刘湾水厂应急补水。

  10日晚上9时,自来水公司传来消息:从晚上6时开始,南水北调21号口门泵站逐渐开始向刘湾水厂恢复原水供应,刘湾水厂也开始稳步升压供水。晚上8时40分,刘湾水厂原水供应流量基本到达正常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