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通报第三季度食品抽检情况 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添加剂问题突出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

  10月10日,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2018年第三季度,我省共完成并公布32大类41315批次食品样品监督抽检结果,检验项目合格的样品40424批次,不合格样品891批次,样品总体合格率为97.8%。其中,粮、油、肉、乳等大宗日常消费品的样品合格率高于样品总体合格率。

  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问题突出

  今年第三季度,我省食药监部门在食品抽检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是食品中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38.8%;二是食品中微生物污染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21.7%;三是农药残留超标和检出禁用农药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19.2%;四是质量指标不符合标准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7.33%;五是食品中重金属等元素污染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6.56%;六是食品中检出非食用物质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2.56%;七是兽药残留超标和检出禁用兽药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2.44%;八是食品中生物毒素污染和其他污染物问题,分别占不合格总数的0.67%;九是标签标识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0.11%。

  据悉,食品安全法对食品添加行为进行了明确规范,即食品生产者应当依照食品安全标准关于食品添加剂的品种、使用范围、用量的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不得在食品生产中使用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有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

  相关专家表示,食品添加剂不是非法添加物,它的使用是客观需求决定的。据介绍,如果食品中没有防腐剂,很多有害的微生物就会繁殖,因此食品中防腐剂是少不了的。专家指出,食品添加剂合法使用是安全的,而违法使用,超量、超范围使用就有可能带来危险。

  食药监部门将加大跟踪抽检力度 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记者了解到,针对以上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问题,省食药监已要求我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采取措施依法处理,责令生产经营者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

  同时,省食药监局要求我省各地食药监部门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加大跟踪抽检力度,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在此也提醒大家,若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可拨打12331热线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