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安阳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一名热力工人在安阳市高新区文昌大道与光明路交叉口附近在勘验管道时,不慎坠井。接到报警后,安阳消防救援队伍立即调派高新区黄河大道中队出动3台消防救援车,18名消防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展开救援。

  现场情况

  在现场工人的指引下,消防员赶到坠井现场,经现场询问勘查发现,该井为钢筋混凝土结构,井口约100公分,无井盖,井深约6米,底部为实心混凝土,坠井男子横卧在井底。现场围观工人称,坠井者当时正在工作,由于没有发现这口窨井而不慎掉入井中,工友发现伤者坠井后,立即拨打119报警。由于窨井较深,底部又是混凝土结构,消防员赶到现场时,伤者意识清晰但身体多处骨折,情况紧急,需要立即救治。

  救援过程 

  掌握了基本情况后,消防员决定使用救援担架从窨井旁边的通风口将人救出。三名消防员立即下至井中,对受伤男子进行简单救护并与其交谈对话,防止伤者昏迷,其中一名消防员将自己的防护头盔摘下戴在伤者头上。在担架固定好后,由井上四名消防员协助救援。在消防员、民警的共同努力下,十五分钟后,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现场等候的120急救车立即将伤者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消防部门在此提醒:在施工现场作业时,必须要佩戴安全防护装备。如果遇到井下被困的情况,首先应该保持冷静,避免有过激的举动,其次尽量使身体处于静卧状态,避免过度地消耗体力和井下的氧气,最后等待消防部门救援。

  来源:安阳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