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除商丘、济源外  其他16个省辖市均未完成9月优良天数“目标”

  ▶10月22日,省环保厅召开环境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今年1~9全省环境质量状况,并对9月份各市、县的环境质量各项指标进行了排名。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陈思

  空气状况好于去年同期  郑州、开封等地地表水水质略差

  今年9月份,全省18个省辖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78.9%,同比上升7.9个百分点。

  今年1-9月份,全省18个省辖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53.0%,同比上升1.9个百分点;全省18个省辖市均出现了重度污染及以上天气,平均为14天,同比减少5天。

  今年9月份, 全省地表水135个责任目标断面水质达标率为88.3%。其中,郑州、安阳、商丘、开封4市达标率在60%至80%之间,其余14个省辖市较好,达标率在80%以上。

  今年1-9月份,全省地表水135个责任目标断面水质达标率为86.5%。其中,郑州、开封、信阳3市达标率在60%至80%之间,其余15个省辖市较好,达标率在80%以上。全省18个省辖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9月份达标率为100%,1-9月份达标率为98.9%。

  9月份空气质量排名

  省辖市排名

  (按照空气质量及同比改善程度由好到差)

  三门峡、济源、濮阳、鹤壁、洛阳、安阳、焦作、新乡、南阳、开封、信阳、郑州、许昌、周口、漯河、驻马店、平顶山、商丘

  省辖市空气质量指导性目标

  完成情况

  PM10浓度目标值未完成:开封、平顶山、安阳、许昌、漯河、南阳、商丘、信阳、周口、驻马店

  PM2.5浓度目标值未完成:平顶山、信阳、周口、驻马店

  优良天数目标值:除商丘、济源外,其他16个省辖市均未完成

  县(市)排名

  (按照空气质量由好到差)

  前20名

  南阳市南召县,洛阳市孟津县,安阳市林州市,洛阳市宜阳县,洛阳市洛宁县,新乡市长垣县,洛阳市汝阳县、偃师市,周口市沈丘县,三门峡市义马市、渑池县,洛阳市嵩县,濮阳市范县,安阳市滑县,商丘市虞城县、宁陵县,洛阳市栾川县,郑州市登封市,焦作市沁阳市,鹤壁市浚县

  后20名

  驻马店市正阳县、安阳市汤阴县、信阳市罗山县、周口市太康县、许昌市长葛市、平顶山市汝州市、南阳市西峡县、驻马店市汝南县、漯河市舞阳县、开封市杞县、南阳市内乡县、漯河市临颍县、周口市鹿邑县、许昌市鄢陵县、周口市商水县、开封市兰考县、驻马店市新蔡县、许昌市襄城县、新乡市卫辉市、洛阳市伊川县

  9月份地表水水质排名

  省辖市

  前3名(由好到差)

  南阳、三门峡、平顶山

  后3名(由好到差)

  开封、新乡、濮阳

  县(市、区)

  前10名(由好到差)

  洛阳市汝阳县、洛阳市栾川县、开封市尉氏县、平顶山市鲁山县、信阳市浉河区、洛阳市伊川县、驻马店市泌阳县、南阳市方城县、洛阳市洛宁县、信阳市固始县

  后10名(由好到差)

  南阳市新野县、周口市郸城县、商丘市虞城县、开封市通许县、焦作市孟州市、周口市川汇区、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濮阳市台前县、三门峡市陕州区、焦作市武陟县

  奖惩

  开封被“罚”96万 南阳获“奖”202万

  9月份,我省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共支偿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金589.2万元,得补447.5万元;共支偿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金92万元,得补968万元。

  综合大气和水两项生态补偿,9月份支偿金额最高的省辖市是开封96万元、省直管县是巩义25.2万元;得补金额最高的省辖市是南阳202万元、省直管县是滑县26.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