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揣着“金钥匙”闯国门 郑州海关破获一起黄金走私案

  新华社郑州11月3日电(记者牛少杰)为逃避海关缉私部门打击,走私人员经常想出千奇百怪的伪装。郑州海关近日通报,今年7月,一伙儿走私犯罪嫌疑人“脑洞大开”,将黄金打造成金钥匙等物品,并镀上其他金属企图蒙混过关,不料仍未逃过海关工作人员的“火眼金睛”。缉私部门随后顺藤摸瓜,一条黄金走私黑链条逐步浮出水面。

  今年7月2日,郑州机场海关旅检关员在对乘坐郑州飞往大阪的CZ8381次航班的乘客进行行李检查时,发现一个旅行团内许多旅客的行李中有多件形状类似的钥匙、吊坠、手环等金属质地物品。经询问,这些物品都是领队要求帮助携带出境的。这一异常情况立即引起了关员警觉。

  通过仔细查看,关员发现这些物品的重量、色泽、手感都与普通饰品有很大差别,还有部分物品表层有磨损,露出了金色的物质。经进一步查验,发现这些金属质地物品疑似黄金制品。海关关员不动声色地将涉案物品暂扣,同时立即将该线索移交给海关缉私部门处置。

  据介绍,黄金及其制品属于国家限制进出境物品,旅客携带黄金及其制品进出境,超过50克需向海关进行书面申报。

  经过郑州海关缉私局缜密侦查,一个由许某(旅行社领队)、姚某、孙某等人组成的涉嫌走私黄金的团伙渐渐进入侦察员的视野。

  7月19日凌晨,郑州海关缉私局兵分两路,分别在焦作、郑州两地同时进行收网行动,一举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查扣走私黄金4.4千克及涉案证据材料一批,这条黄金走私出境的黑色链条就此斩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