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山体塌方 六旬老人被掩埋 冷雨中消防员徒手“刨”人

  山沟里起墓迁坟,不料突遇山体塌方,一名正在施工的老人瞬间被掩埋得只剩下头部。生命攸关时刻,消防员不顾冰冷的雨水和随时再次塌方的危险,在只能容下一人的狭小空间里徒手刨开泥土和碎石,将已昏迷的被困老人救出险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李书宝 通讯员 程三元/文图

  [现场]山沟里起墓迁坟反遭“活埋”

  11月5日15时许,洛阳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接警称,洛龙区梁屯村一名村民因山体塌方被掩埋,急需救援。接到调警后,大队政委夏浩、副大队长王军率队员和装备赶赴现场。

  不到半小时,夏浩他们就来到了位于洛阳龙门西山脚下的梁屯事发现场。这时,洛龙区消防大队开元西路中队正在实施救援。“我快不行了,赶快救救我!”废墟下,一个只能看到头部的60多岁的老人正痛苦地向消防员求援。

  经询问得知,由于建筑垃圾掩盖了当地的一座坟墓,遇险老人受雇在这里起墓迁坟,他挖掘的约90度坡度因雨水导致山体突然塌方,正在施工的老人毫无防备就被坍塌的泥土和碎石瞬间埋住。

  当地群众得到消息后立即组织展开营救,可是现场险象环生,最终爱莫能助。

  [危急]大型救援器械无用武之地

  当日洛阳小到中雨,受雨水浸泡和冲刷,墓地四周陡峭的土质山体不时还有泥土和碎石向下滑落,随时都有再次塌方滑坡的可能,情况十分危急。

  老人已经在泥土下被埋多时,骤然下降的气温和冰冷的雨水更使老人雪上加霜。而救援现场异常复杂,大型救援器械在这里无法派上用场,消防员只好徒手进行作业。

  大家找来方木先对六米多高的陡坡进行支撑加固,防止再次塌方和泥土下落,然后下到塌方的坑内实施救援。可是,坑内空间狭小,只能容下一人进入作业。就这样,一次下去一人,大家轮换着展开施救。

  刚开始,队员们用铁锹小心翼翼地铲去松土层,再装进一个吊桶,由坑顶上方的队员接应拉出。继续往深处挖,由于破碎的石块、水泥块等较多,就换用腰斧进行破碎。为防止老人二次伤害,队员们放弃所有工具,一点一点地徒手抠土、掏石块。

  [营救]消防员抠土救出遇险老人

  消防员轮换着徒手将老人周围的碎石泥土慢慢清理开,老人的腿一点一点露了出来。但由于被困时间较长,痛苦、恐惧和冰冷的天气,使老人体力逐渐不支,意识渐渐模糊起来,现场医护人员及时给老人补充葡萄糖,尽量让他保持清醒。

  夜幕开始降临,雨也越下越大,冷风阵阵袭来,现场所有营救人员的心都揪成一团。

  夏浩安排队员架起照明灯,并一再要求分秒必争。约两小时后,老人的一条右腿被扒了出来。随后救援人员发现老人左腿呈半跪姿势,且埋得更深。在其左脚踝处,还有几大块死死夹住的水泥块。

  救援人员急中生智,在老人的左腿周围掏出一个洞,这样救援空间就慢慢变大,左腿最终也被拉出。

  晚上6时许,昏迷的老人被成功救出,等候一旁的救护车随即将其拉走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