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人大常委会公布未来5年地方立法规划 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

  11月6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暨立法培训会议在郑州召开,会上,《河南省人大常委会2018年至2022年地方立法规划》(以下简称立法规划)正式公布,据悉,该立法规划由省人大常委会编制已于今年6月24日由省委转批实施。

  记者了解到,2018年至2022年,河南地方立法规划选列立法项目74件,由审议项目31件和调研项目43件组成。其中,制定39件,修订35件。据悉,这些立法项目涵盖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

  在着力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确保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实施方面,立法项目包括《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河南省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条例》等。

  在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立法项目包括《河南省进城务工人员权益保护条例(修订)》《河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修订)》《河南省学前教育条例》等。

  在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立法项目包括《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等。

  在加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立法项目包括《河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河南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修订)》等。

  在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乡村发展方面,立法项目包括《河南省农业生态保护条例》《河南省乡村垃圾处理条例》等。

  在推进社会管理创新,营造和谐平安社会环境方面,立法项目包括《河南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河南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