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自贸区郑州片区金水区块规划出炉 将建设郑州国际金贸港

  自去年4月1日挂牌,河南自贸试验区运营时间已达一年多,河南自贸试验区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高质量“答卷”,其中郑州片区的发展更是表现不俗。11月7日,在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金水区块建设项目推介会上,记者获悉,位于花园路、新龙路、中州大道、柳林东路合围区域已完成项目拆迁,金水自贸区块整体策划和概念性方案设计已完成初稿,未来这里将建设郑州国际金贸港,打造成为郑州北部城区的新地标。□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通讯员 常程 吴蒙蒙/文图

  金水自贸区块已注册企业156家 注册资金近30亿元

  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实施范围共73.17平方公里,涵盖经开区块41.22平方公里、郑东区块31.67平方公里和金水区块0.28平方公里。“金水区除了被纳入河南自贸试验版图,还同时列入了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范围。”金水区自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金水区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拥有“双自”双重国家战略的行政区。

  据悉,金水自贸区块位于郑州市花园路、新龙路、中州大道、柳林东路合围区域。“目前在自贸区缺乏物理空间的情况下,金水区探索企业‘区内注册、区外运营’新模式,创新注册和监管方式。” 金水区自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金水自贸区块已注册企业156家,注册资金近30亿元。

  据悉,按照计划,金水区将以金水自贸区块为核心区,对标国际打造营商环境,加快完善提升开放创新载体平台,打造“双自联动”发展示范区和“一带一路”经贸交流中心、国际协同创新中心、知识产权运营保护中心,形成全市对外开放新门户,带动整个郑州北部区域发展。

  建设新型总部基地 将重点引进全球性企业总部等

  与经开区块和郑东区块相比,金水区块面积要小的多,仅有0.28平方公里,金水区将如何在这块寸土寸金的土地上进行开发建设也是备受各方关注。记者在推介会上了解到,目前金水自贸区块项目整体拆迁已全面清零,区块整体策划和概念性方案设计已完成初稿,地块上方高压线入地工程正加快实施,土地、规划、地勘等工作有序推进,项目整体开发的基础条件已经成熟。

  记者获悉,目前金水自贸区块现阶段产业谋划和方案设计已经出炉。在产业谋划方面,金水区将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开放创新优势,瞄准高端服务业和新兴产业,构建以总部经济为新引领、以新型金融服务和国际商贸为主要特色、以互联网科技为先导培育、以国际商务服务为配套支撑的多元化、多层次生态体系。

  这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当前金水区正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在金水自贸区块产业发展方面其中一个重点便是建设新型总部基地,金水自贸区块将重点引进全球性企业总部、跨境功能性总部、区域总部和省内企业第二总部,打造中原企业与国际市场对话的“窗口”。

  将建设郑州国际金贸港 打造成郑州北部城区的新地标

  “按照目前的设计方案,项目净地约318亩,平均容积率3.65,总建筑面积147.26平方米,其中,地上总建筑面积约76.97万平方米、地下总建筑面积70.27万平方米。” 金水区自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金水自贸区块建设内容包括商务办公、会议展览、配套商业、国际酒店、服务式公寓等。

  据悉,金水自贸区块项目自西向东分为4个地块,其中位于最西边的一地块为总部办公区,由此往东的2/3地块为商户办公区,将建设多座甲级写字楼、SOHO写字楼等。而位于最东边的4地块除了将建设甲级写字楼外,还将建设国际酒店、服务式公寓等。记者了解到,4个地块将通过地上一、二层和地下一层商业内街有机串联,各地块之间互联通道面积约8万平方米。

  金水区自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现行设计方案,金水自贸区块相关项目的开发建设将投入约135亿元。据介绍,金水区将把金水区自贸区块建设成为郑州国际金贸港,将把其打造成为郑州北部城区的新地标。

  在11月7日举行的金水自贸区块建设项目推介会上,参会的香港招商局集团、绿地集团、中建集团等十多家全国知名开发建设运营企业负责人也都纷纷表示,看好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金水区块发展。

  记者同时了解到,金水自贸区块北部区域、西部区域目前正在实施四个大型城中村改造项目,新规划布局了10块总面积约479.4亩的中小学用地,可以充分保障自贸区块内外来办公人员子女的就学问题,布局了16块总面积约542.71亩的商业商务用地,可以有效承接自贸区块的外溢办公空间和各类商业配套需求,同时项目周边四个城中村改造项目预计未来3~5年能够面向市场推出共计近20万平方米的中高端住宅,可以满足自贸区块内外来人才的居住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