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郑州集中供热就要来了 今日起市内热源开始逐步升温

  一场小雨断断续续下了三天,“快点供暖”成了所有市民最迫切的愿望。11月7日是农历的立冬,记者从“郑州市热力总公司2018年供热动员会”上获悉:与往年一样,11月15日正式供热,而从今天起,郑州市内的热源开始逐渐升温。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集中供热面积达到8600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3%,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供热严峻形势也创历史之最。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袁晓强/图

  [消息]

  各热源开始陆续升温 11月15日正式供热

  “2018年,清洁供暖再升级,根据国家关于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公司大力发展集中供热,努力完成建成区供热普及率达到85%以上的目标,预计入网面积达到1.4亿平方米,总供热面积达到8600万平方米,较去年增长23%,突破了公司五年规划发展目标,创历史新高。”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总工程师张昌豪说。

  按照“提前准备,保证供热”的原则, 10月20日各区域管网冲洗完毕,10月25日主管网阀门操作完毕,10月31日各热力站检查、消缺完毕,11月1日启动循环泵。截至11月6日,各电厂、燃气锅炉房循环流量已逐步达到正常值,热力站一次侧投站率88%,二次侧投站率83%。

  11月7日,国电荥阳、裕中电厂两个“引热入郑”热源开始升温,11月8日,郑州市内各热源将陆续启动,以每小时不高于3℃的速度稳步升温,确保管网安全升温运行。伴随着市内热源的启动升温,居民家中将会逐渐热起来,这样,可以确保11月15日正式供热之日用户温度达标。

  [热源]

  今冬集中供热计划投运热源13座 其中有两座新热源

  众所周知,郑州市被列入国家首批清洁取暖试点城市,而集中供暖已成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

  据悉,本采暖期郑州市共计划投运热源13座,包括3座“引热入郑”热源(国电荥阳电厂、裕中电厂、豫能电厂),7座燃气锅炉房(政七街、东明路、枣庄、航空港区、北郊、二马路、郑东新区热源厂),3座市内热电联产(新力、泰祥、东区热电厂),总供热能力将达到4138兆瓦。

  今冬供热,投运化工路、南环路、凯旋路、百荣四座换热隔压站。从上个采暖期开始,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实现无燃煤集中供热,“引热入郑”及燃气锅炉房等清洁热源成为集中供热的主力军,有效缓解了市民供暖保障与生态环境建设之间的矛盾。

  值得一提的是,豫能电厂和郑东新区热源厂是今冬新投运的热源。目前,豫能电厂正在加紧施工,争取12月底投入运行。

  而郑东新区热源厂为郑州市热力总公司自建燃气锅炉房,目前供热调试准备工作就绪,已经点火试运行。

  供热形势严峻创历史之最 热电联产热源不确定、不稳定

  供热面积创历史新高的同时,供热严峻形势也创历史之最。

  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总经理张舒说,一是热电联产热源不确定、不稳定。今冬西部城区的热源将发生较大变化,新力热电厂将按要求关停,而替代热源豫能电厂能否按时建成投运仍不确定。同时,临近年底各大电厂削减燃煤和电力深度调峰压力进一步加大,热电联产热源的供热能力能否持续稳定发挥,也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二是天然气供应紧张进一步加剧。今年8月全国性的“气荒”问题就已经开始凸显,今冬供热,预计天然气需求总量将达2.5亿方,比上采暖季增加了一倍,气源能否足额稳定供应,将直接关系到燃气热源能否持续发力,能否有效助力解决热电联产热源不确定的问题。“三是多种不利因素相互交织。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进一步加强,市区热网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大联网’优化还未达到预期效果;三供一业、新力电厂直供热用户的接收、老旧供热设施改造等任务量巨大,至今仍在紧赶工期、最后冲刺,给我们的运行准备工作带来了很多不可控因素,整体供热形势更加复杂多变。”

  [模式]

  主城区采用多热源联网供热 东区是最大的联网供热区域

  “供热面积增幅大,新热源投运时间不确定、天然气供应紧缺等因素,为今冬供热运行方案的制定带来挑战。”张昌豪说,郑州市热力总公司调度中心充分考虑今年供热形势,在市区主城区采用多热源联网供热,联网区域重新布局,在热源紧张的情况下,使各区域供热基本达到平衡。

  除了二马路、航空港区单独供热外,东区、北区、西南区域均采用联网供热运行模式。东区是今年最大的联网供热区域,供热面积达到3300多万平方米,涉及5个热源,3个供热分公司。在各供热区域内,每个热源都不可替代,各电厂、各燃气锅炉房今年都将长时间、高负荷运行。

  为满足供热运行期间的安全稳定运行,各分公司在上采暖期停运之后,利用非采暖期开展热源、热网供热设备的全面检修,技术改造,强化老旧管网改造工程监管,重点排查架空、地埋隐患管网,确保供热设备运行远离安全红线。

  据悉,本年度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共投资5400多万元,对371项进行大修技改。目前,各类整修计划已全部完成。

  [举措]

  成立专业调度调节平台 全市统一调控集中调节

  众所周知,位于各个小区的热力站,是集中供热的重要一环。据悉,本采暖期预计投运热力站1895座,监测监控率超过95%。值得注意的是,各热力站分属不同供热区域,往年,管网调节工作也都由各个供热分公司调节。今年,将由往年的局部调节升级为全局调节、统一调节。

  今年,郑州市热力总公司首次在总公司调度中心成立专业调度调节平台,站在全市的高度统一调控集中调节,缓解热源紧张。

  除了统一调节,今年的一大举措,就是推广大温差机组。

  “我们在铁道陇海家园、兰桂小区、祥和花园、阳光新城等供热末端以及不宜调节的老旧小区,应用大温差吸收式换热机组替换原有传统板式换热器,在一次管网流量不足或不变的情况下,大幅提高热力站运行参数,有效提高现有管网的热量输配能力。”张昌豪说。

  另外,枣庄分公司职工研发的燃气巡检机器人、设备巡检机器人、锅炉自动化排污装置、锅炉启停操作法等创新项目,已经全部投入使用,在保障安全的同时也让精细化管理再上新台阶。

  [计量]

  扩大供热计量规模 10227户居民签署计量供热合同

  根据国企改革的战略部署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总体安排,2018年,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共与138个驻郑央企所属小区签订“三供一业”供热改造合同,共接收原新力电厂自供户7万多户。

  截至10月底,配套完成“三供一业”管网7条,新力电厂配套主管网17条,建设供热支线45条。“三供一业”小区已有71个小区完成改造,涉及528栋楼、24444户、222.2万平方米,尚有41个小区,429栋楼、21138户、203.8万平方米正在施工。

  供热计量是增强用户节能意识,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的重要一环。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要求,推进郑州市供热计量工作开展,从8月下旬开始,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开展以“推进供热计量,促进节能减排”的专项宣传进社区活动,引导居民合理调节室温节热节能。

  截至目前,已确定公建计量用户157家,供热面积500.87万平方米,较去年增长了近一倍;签订居民计量合同10227份,扩大了供热计量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