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青海至河南特高压工程开工 总投资226亿 2020年建成投运

  11月7日,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动员大会举行。会议在青海海南设主会场,在河南驻马店设分会场。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等4省,线路全长1587公里,新建海南、驻马店2座换流站,输电电压等级为±800千伏,输送容量800万千瓦,总投资约226亿元,于今年10月获国家发改委核准,计划2020年建成投运。□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梁新慧

  将是全国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的特高压通道

  据介绍,该工程完全靠清洁能源自身互补能力独立供电,将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是我国发展运用特高压输电技术推动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一次重大创新,将进一步提升特高压输电的安全可靠性和标准化水平,打造新时代特高压建设样板工程。

  青海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和可再生能源基地,太阳能、风能、水能资源丰富。而河南燃煤电厂分布密集,电源以煤电装机为主。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可以汇集青海当地可再生能源以及周边甘肃等省区的富余电力,将有力促进当地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与联合外送消纳,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与此同时,可以有效推动河南及华中地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

  将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电力保障产生重大积极影响

  据悉,该工程设计年输送电量400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受端原煤1800万吨,减排烟尘1.4万吨、二氧化硫9万吨、氮氧化物9.4万吨、二氧化碳2960万吨,将有效促进大气污染防治。

  河南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建设青海-河南±800千伏直流工程,将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积极影响。“河南目前为能源净调入省份,省政府已高度关注能源业转型,提出到2020年全省煤炭消费总量比2015年下降15%。”引入西北清洁能源,在保障全省特别是豫南地区电力安全供应的基础上,将为实现河南2020年煤炭消费占比下降到70%以下、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7%以上的转型目标提供坚强支撑。

  除此之外,还将对河南电力保障产生积极影响。今年度夏期间,全省电力供需已呈现“紧平衡”态势,明后两年度夏形势将进一步趋紧,加快推进该工程,确保2020年建成投产已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