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古董级”井盖坚守街头61载, 瞬间成了“网红”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晓冬/文图视频 萌友 朱幸

  11月6日,位于郑州市黄河路与经八路西北角的一处“窨井盖”在网络上引起大家的热议。引起大家注意的是,这处井盖上标注的铸造时间为:“1957年8月制”,井盖正中还铸有“止水拴”三个字。很明显,这处窨井下设有自来水管道和阀门,是为方便维修工人下井工作所设。

  令大家称奇的是,这处井盖在马路上经过了61年的日晒雨淋和车辆碾压,依然完好无损的坚守在岗位上。

  “这井盖比我的年龄都大,质量真是没说的!”一名环卫师傅称。

  据了解,郑州1948年10月解放,1954年成为河南省省会城市。可以说,自从郑州的老百姓吃上自来水到如今,这个古董级别的井盖,可谓立下了汗马功劳。

  据记者了解,铸造这种井盖的材质是“灰口铸铁”,俗称生铁,它是郑州自来水公司最初使用井盖中的一种,井盖厚约三四厘米,相当沉重和坚固。

  (郑州街头曾经使用的水泥井盖)

  据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郑州市区内,目前仍在使用的这种老井盖还有几处,分别位于铭功路、经四路和建设路柿园水厂等区域,其中最早的井盖还有1954年铸造的。

(郑州街头2000后使用的铁铸井盖)(郑州街头2000后使用的铁铸井盖)

  有市民称,他在郑州一些老的街道上见到过这种井盖,同时还发现过一些老式的铸铁邮筒,老消防栓等,这些老物件有的已成摆设,有的依然在使用当中,有它们的存在,更加衬托出了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同时也给城市留下厚重的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