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鲁燕 通讯员 付加才 文/图

  今天上午,在全国人大代表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见证下,郑州市中院对一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中的被告徐某、韩某的房产施行强制执行。而徐某、韩某也因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被列入失信黑名单,不仅在银行贷款等方面受限,还将被拒乘飞机、高铁。

  “家里有人没?”上午,郑州市中院执行干警来到徐某名下位于金水区建业城市花园的一处房产进行强制腾房,“2018年7月6号,我们张贴了强制迁出公告,要求占有人在10日内腾空房子,到现在也没有腾空,我们今天来强制执行。家里没人,现在强制开锁。”

  徐某、韩某原本是夫妻档,做纺织生意,之前向某银行贷款4000多万,但一直未能还款。几年过去后,连本带息欠款近8000万。虽然被告名下有三套房产,却一直没有主动变卖房产偿还债务。郑州中院依法对徐某、韩某名下的三处房产进行了查封。郑州市中院执行局执行一厅干警杨燕勤说:“房子会在评估价的基础上降价30%挂网竞拍,挂网的时间应该在半个月之内。”

  杨燕勤说,由于被执行人拒不履行法院生效的判决,强制执行后,将被列入失信黑名单:“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子女上不了高收费的私立学校,银行贷款受限,高铁、飞机都坐不了,星级酒店住不了。”

  全国人大代表徐晓见证了整个执行过程,她认为把此类案件公之于众对构建诚信社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今天的行动对于失信被执行人来说是个震撼,同时对社会民众也是一个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