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张玉东 实习生 郭怡妮 通讯员 喻文勇 文/图

  12日凌晨2时许,安阳高速交警支队二大队接到报警:南林高速K77公里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接警后,大队长马宝忠迅速指令正在路上巡逻、关注路面雾况的民警快速前往事故现场。

  民警到达现场,发现一辆豫L牌照的重型货车停在应急车道内,车上满载活猪,货车前方约30米处的应急车道内,斜停着一辆小型客车,车头严重损毁,正副驾驶气囊全部爆开,小客车上2个人因系了安全帶和安全气囊保护而未受到伤害,只是车辆受损,事故没有造成交通拥堵。

  经调查了解,豫L牌照重型货车驾驶人谷某某沿南林高速由西向东行驶到K77公里+700米时,从后视镜发现车上掉落一头猪,便立即将车停在应急车道内,司乘3人下车捉猪。此时,袁某某驾驶豫E牌照的小型客车行驶至此,等他发现路面有人时虽然急刹车,但为时已晚,情急之下快速打方向对着猪撞去,车子失控后瞬间又撞到中央隔离墩上,向右前方飘移约30米同时转了一圈后,斜停在应急车道上。

  民警对小车司机袁某某临危不乱,迅速作出正确判断的举动提出表扬,又对其在夜间雾天驾车不注意观察前方路况和车速过快提出了批评;对谷某某在雾天遇到突发状况,不报警求助、不摆放三角反光警示牌、未打开双闪灯警示后方车辆的违法行为提出严厉批评,并依法进行了处罚。

  高速交警提示:目前已经进入冬季,大雾天气增多,驾驶机动车驶入高速公路之前一定要关注天气和路况,如遇雾天行驶高速要保持冷静和警惕,谨慎操作。

  一、减速慢行

  就近缓慢驶出高速或进入服务区暂避。在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100米时,时速不超过60公里,当能见度小于100米大于50米时,时速不超过40公里。同时应与前车保持正常车距的2~3倍。

  二、切勿急刹,防止车辆失控

  如遇紧急情况,应选择紧急停车带停车,立刻打开双闪,将三角警示牌放在来车方向150米外,人员迅速撤离到护栏外,防止发生追尾事故,并立即报警求助。

  三、正确使用灯光

  进入团雾区域,要开启大灯、雾灯、示廓灯,同时还要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需要注意的是,不要使用远光灯,远光灯在雾里会造成散射,使驾驶员眼前一片雪白,非常危险。雾天行车,变道、超车也是大忌。

  四、尽早驶出高速公路

  在高速路上遇到团雾,尽量溜边慢慢往前行驶,一旦有出口或服务区,赶紧驶入服务区或驶出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