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雾霾预计持续到16日

  明天全省大部有小雨 后天西部北部雨夹雪转中雪

12日的西流湖被雾霾笼罩 记者 马健 图12日的西流湖被雾霾笼罩 记者 马健 图

  本报讯(记者 谷长乐)周一的浓雾刚过,周二的大雾又来了。郑州市气象台11月13日8时40分继续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是雾还是霾?郑州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空气质量预报员介绍,属于雾霾混合。由于扩散条件不利,风力不足再加上京津冀区域污染等因素,本次污染过程范围广、时间长、污染重。

  此次污染过程预计将持续到11月16日。“15日晚有一股冷空气到来,预计将改善空气质量”。

  ■未来3天天气预报

  今天白天,黄河以南阴天,大部分地区转零星小雨或小雨;夜里到明天凌晨,我省大部有雾。全省偏东风2~3级。

  最低温度:西部山区、北部1℃~3℃;其他地区4℃~6℃。

  最高温度:西部10℃~12℃;其他地区13℃~15℃。

  明天夜里到15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北部、西部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

  16日,全省阴天,西部、北部雨夹雪转中雪;其他地区小到中雨。

  ■未来3天空气情况预测

  未来7天(11月13日~19日),我市有一次强冷空气过程,出现在15日~16日。

  前期(13日~14日),我市处于均压场中,持续受到南风影响,污染累积,预计空气质量以中度污染为主,早上受高湿逆温影响,部分时段可能达到重度污染。

  中期(15日~18日),有一次冷空气过程,15日西北风2级转东北风3级左右,16日凌晨东北风加大至4~5级,转风前期将出现污染输送,后期得到清除,预计16日~18日空气质量以良为主。

  后期(19日),我市处于均压场中,扩散条件一般,预计空气质量为良或轻度污染。

  11月14日(星期三),多云,有雾,东南风转偏南风2级左右。预计我市AQI:161~201,空气质量为中度或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11月15日(星期四),阴天,西北风2级转东北风3级左右。预计我市AQI:165~205,空气质量为中度或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11月16日(星期五),阴天有小雨,东北风3级左右。预计我市AQI:70~100,空气质量为良,首要污染物为PM2.5或PM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