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郑州市中原路和绕城高速附近的瓦屋孙村东南的荒郊野地里,有一座被称之为原武温穆王壁画墓的墓葬遗存。墓主人是明太祖朱元璋八世孙朱朝纶和原配夫人张太妃的合葬墓。这座墓在解放初的时候被当地农民翻整土地时发现,当时的省文物工作队闻讯进行了保护性的发掘,并在1953年的时候在墓上修建了一所砖瓦结构的保护房。保护房后壁处有一条长21.5米的隧道,共有四十六级台阶,拾级而下即达墓底。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沈翔 摄影报道

  原武温穆王壁画墓距地表7米,坐北朝南,青砖砌成,墓门正面建有仿木结构门楼,高大宏伟,门高2.18米,宽1.30米,有石门两扇,可自由开启。墓室长6.30米,宽3米,高3米,平面呈长方型,顶为圆券。在墓室北壁有一盗洞,早年被“摸金校尉”们光顾过,随葬品已被盗掘一空,墓内只留下了四块分别用楷书和篆书刻写的“明册封周藩原武穆王原配张太妃合葬圹志铭”和“明册封周藩原武穆王圹志铭”的墓志铭。图为当年建造的保护房已经残破不堪。

在保护房的北壁墓葬的入口处,为了保护壁画已经被水泥封死。在保护房的北壁墓葬的入口处,为了保护壁画已经被水泥封死。

  这座墓只所以能引起多方的重视,就在于这座墓除了是皇家后裔墓之外,还是一座彩绘壁画墓。整个墓室除了前壁之外,其余的地方绘满了彩绘壁画,描绘的是原武温穆王与人为善,死后感动天地,菩萨、仙女迎接死者灵魂升天的隆重场面。墓室后壁绘有释迦牟尼佛像,两旁绘有护法灵禽、麒麟、大象,东西两壁绘有帝王和王妃画像及其亲人、侍者以及亭台楼阁和各种乐器等,墓顶绘日月星辰,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两只鸟形动物,羽身、凤尾、鸟腿、但头部为人面。整座壁画手法细腻,栩栩如生,着色鲜明,体现出了明代绘画的极高水平。

墓顶后上方描绘的各种飞禽走兽。墓顶后上方描绘的各种飞禽走兽。
墓东壁壁画描绘的菩萨。墓东壁壁画描绘的菩萨。

  惜年代久远,无缘入墓一观。如今,在墓上修建的保护房已残破不堪,房屋被杂草藤蔓包围缠绕,屋顶倒塌,保护房周围树木杂草林立,拨开杂草顺着倒塌的大门进入保护房,满屋乱石碎砖几无下脚之地。一棵粗大的杂树在屋内从坍塌的屋顶生长出去,繁密的枝叶把保护房遮盖,加上藤蔓的缠绕,远观房屋不得见。

  如今,我们只能通过门前文保碑上依稀能看清的“原武温穆王壁画墓”字样,才能知道这座破败的房屋下埋葬的是一位曾经的“龙之龙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