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留住郑州工业记忆 二砂的前世今生

秋日里的二砂秋日里的二砂
二砂内部厂房二砂内部厂房
老厂房老厂房

  文化中原之工业遗产

  众所周知,中原区拥有众多工业遗产,二砂便是其中之一。

  二砂是原中国第二砂轮厂的简称,始建于1956年,位于中原区华山路西、颍河路北、洛达路东、中原路南,整个园区占地面积约845亩,是当时机械工业部直属的大型综合性磨料模具骨干企业,也是国家当时在郑州投资最多、厂区面积最大、全国规模最大的砂轮厂。

  辉煌的过去铸就了不平凡的现在。二砂目前拥有丰富的工业遗产历史资源,独具特色的包豪斯风格建筑具有高度的稀缺性和历史文化意义。近几年,其优秀的工业文化遗产资源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2011年,二砂德式老厂房被列入郑州市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2016年,二砂厂旧址被列为河南省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

  郑州市高度重视二砂工业遗产的开发和利用,将其列入郑州市“四大历史文化片区”建设项目之一。今年5月18日,2018年郑州市第三批重点项目和二砂文化创意园项目开工仪式在二砂厂院内举行。该项目将利用原中国第二砂轮厂工业遗址,打造一个国内一流的文化创意园区。

  可以预见,这座历史悠久的老厂房,不久的将来会焕发出勃勃生机。二砂文创园也将充分展现郑州市的文艺气质,为市民带来不一样的休闲体验。

  记者 张改华

  通讯员 葛放 文/图

  二砂的历史

  当时全国最大的综合性磨料磨具生产企业

  走进二砂,就会被这里建于20世纪50年代的德式建筑吸引,包豪斯风格的建筑静悄悄伫立,诉说着半个多世纪以来的郑州工业记忆。高大的烟囱、陈旧的厂房、废弃的车床,裸露在外面的管道,都在静静等待着重生。

  提起二砂,老郑州几乎无人不知。之所以如此出名,是因为二砂是我国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兴建的大型综合性磨料模具骨干企业,是当时国家在郑州投资最多、厂区面积最大的工厂,同时也是全国最大的砂轮厂。

  中国第二砂轮厂筹备处1953年成立,1955年得到国家机械部正式批准,1956年动工兴建,1964年建成投入生产,累计投资1.5亿元。从20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二砂占据着郑州工业发展的龙头地位,厂内有职工近8000人,能成为该厂职工在当时是件很自豪的事。1980年,二砂工业总产值达到8508.5万元,创历史最好水平,产品开始向国外出口,成为全国最大的综合性磨料磨具生产企业。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由于体制、经营、技术等种种因素,二砂历经改组、上市、重组、退市等。1993年,企业剥离其部分生活资产后改组为白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年12月8日,企业在深交所上市交易,成为国内同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2012年,郑州加快老城区产业升级换代,组建河南国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白鸽公司迁建和承担文化创意园区建设。同年11月,国家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对其进行重组,并决定将主厂区在3年内搬迁至郑州市新材料产业集聚区。

  二砂的未来

  文创园项目已开工 将保留大量西郊记忆

  只有走进二砂厂区,才会感受到独具特色的包豪斯风格建筑魅力,也会让人觉得郑州工业历史的丰富多彩。西郊这片厚重的土地上,不仅有棉纺厂生活区在诉说着历史,二砂的伫立,也让人们见识到了半个多世纪前郑州工业的辉煌。

  二砂最为独特的就是包豪斯风格建筑群,其具有高度的稀缺性和历史文化意义,其中27号陶瓷砂轮制造车间为单层厂房,占地7.42万平方米,是当时全国单体建筑最大的厂房。此外,厂内还留存有橡胶砂轮制造车间、耐火物原料及结合剂加工车间、金刚砂仓库及结合剂处理车间等多个保留完好且艺术价值较高的工业建筑和环境。这一切都蕴含着将其从工业遗产建筑改造为特色文化创意园区的潜质。

  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迅速崛起。依托于老厂房、旧仓库建立起来的城市创意园区,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成为许多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二砂厂旧址拥有大量老工业厂房、老仓库等优秀历史建筑,浓缩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郑州工业的发展史。对这些得天独厚的不可再生资源加以利用,在保留厂区主要建筑的基础上,将原生产厂房整体改造更新成中高端、有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园,让旧建筑延续新生命,在老厂房中建立新产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当务之急。

  郑州市中原区十分重视二砂文创园的建设,多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对二砂文创园进行实地考察与论证。

  5月18日上午,2018年郑州市第三批重点项目和二砂文化创意园项目开工仪式在位于中原区华山路的原二砂厂院内举行,宣布二砂文创园项目正式开工。项目目前正围绕整体搬迁清租、城市设计与控规调整、项目产业与预招商策划、房产土地过户及对国创公司的增资扩股等相关工作稳步有序深入推进。

  据悉,二砂文创园建设共分3个阶段,主要内容是历史建筑的保护与利用、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的核心区域开发和园区配套及总部基地相关内容。

  按照整体产业规划,二砂文创园预计总投资约15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03万平方米。项目及周边将保留相对完整丰富的郑州西郊城市记忆,包括大体量的工业遗存和绿色植被等。

  根据规划,二砂文创园未来将着力依托郑州城市周边优秀的旅游、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借助郑州具有影响力和辐射力的立体交通枢纽优势、先进制造业和农业优势,通过文化创意产业的引领,将创意、科技、时尚、艺术、生活乃至城市记忆在这一片区内集约式融合发展,重点打造数字文化、创意设计和工艺美术等几大产业。

  据介绍,二砂文创园在基本确定城市设计规划的前提下,将首先推动项目周边城市道路和相关基础设施配套的建设工作,以保证后期项目的整体实施推进。目前,相关道路及基础设施配套的设计、规划等工作已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中。

  作为近年来国内规模最大的文化创意类项目之一,二砂文创园不仅开创了郑州市作为省会城市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新思路,同时也为中原地区产业结构升级转型和供给侧改革开创了新的亮点,必将引领中原地区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发展。

  二砂的华丽转身,我们拭目以待。

  啥是包豪斯风格?

  包豪斯是德文Bauhaus的音译,原是1919年在德国威玛成立的一所工艺美术学校的名称。“包豪斯”风格就是采取不规则的平面构图方式及特定的排列形式(重复、渐变、特异等),根据功能需要灵活布局,充分显示钢筋混凝土材料和技术与艺术的结合,以达到实用、美观、大方、坚固的现代建筑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