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十年后郑州大都市生态区啥样? 1.59万平方公里将成“城市绿肺”

  11月15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在近日出台的《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中,郑州大都市生态区的规划成为一大亮点。该区域包含32个县,未来,这片1.59万平方公里的热土,将成为林木葱茏的生态宜居之地。□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迎迎

  32个县构筑郑州大都市生态区

  根据《规划》,森林河南将按照“一核一区三屏四带多廊道”来进行布局。其中“一核”便是郑州大都市生态区;“一区”为平原生态涵养区;“三屏”为太行山地生态屏障、伏牛山地生态屏障、桐柏—大别山地生态屏障;“四带”为沿黄生态保育带、沿淮生态保育带、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及干渠沿线生态保育带和隋唐大运河及明清黄河故道生态保育带;多廊道,指的是以铁路、公路、河流等组成的生态廊道网络。

  据悉,郑州大都市生态区包括郑州、开封等5市的32个县(市、区),总面积1.59万平方公里。这个区域将加强城郊森林、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建设,打造绿树成林、河流湖泊互联互通的景观。

  生物园、湿地公园、植物园扮靓大郑州

  在郑州大都市生态区内,中华生物园和郑州黄河中央湿地公园将被作为重中之重进行规划建设。在郑州航空港区、开封尉氏县、许昌鄢陵县和建安区的部分区域规划建设中华生物园,总面积1275平方公里。在黄河郑州段沿岸,规划建设郑州黄河中央湿地公园,总面积243.3平方公里。另外,郑州还将提升完善已建成的龙湖、龙子湖、象湖、雁鸣湖湿地公园和连通水系工程,打造生态湿地绿带。

  此外,在伏牛山建立世界植物大观园,总面积2100平方公里,涉及南阳市6县2区。

  郑州市林业部门表示,将以郑州黄河中央湿地公园建设和交通网络沿线综合整治为重点,加快打造生态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