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见习生张思沛 通讯员 张伟)粮票、布票、肉票、老式军装、解放初期的结婚证、毕业证……这些刻有时间印记的老物件本已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成为老一辈人的回忆,可郑州一位80后小伙子却偏偏痴迷收藏这些老物件,竟然在家中办起了关于“时间”的 “博物馆”。

  80后小伙痴迷收藏老物件梦想建立自己的“展览馆” 

  11月18日,公交车长赵硕在自己家中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改革开放40年老物件”展览会,邀请的观众不但有自己的同事、还有他的“藏友”以及经常坐车的老乘客,大家都被眼前琳琅满目的老物件深深吸引。

  赵硕的家中,满客厅的墙面上都是从建国以来至今不同年代的报纸和不同时期的钱币、粮票、布票、肉票等,桌面的玻璃板下面压着一张张的老报纸和解放初期的结婚证、高考录取通知书、大学毕业证书。现场,赵硕还担当着讲解员为大伙讲解着这些老物件背后的一个个故事,静静的诉说着祖国的流金岁月。

  “我经常利用闲暇时间转古玩城,和收藏圈内的朋友互相交流,收集一些解放后有历史意义的老物件,我收藏老物件已经20多年了,藏品也有200多件。”赵硕的老物件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慕名而来的参观者,来参观的人群有同事,有经常坐车的老乘客还有一些藏友。

  赵硕说:“这些老物件将不少人的记忆带回到那些熟悉又陌生的历史岁月,也给了年轻一代,80后、90后‘触碰’历史的机会。”

  受到爷爷影响 对老物件情有独钟 

  赵硕的爷爷曾经是一位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红军,老人为了祖国的成长和人民的幸福奉献了一辈子,这些老物件也大多是老人当做“传家宝”流传下来的。“我从小就喜欢依偎在老英雄的身边,听爷爷讲述一幕幕动人心魄的战争故事。我把爷爷作为自己的榜样,这些保存下来的 ‘传家宝’承载了爷爷的那份爱国情。每当我看到这些老物件,就仿佛看到了自己的英雄爷爷。”赵硕说,邀请大家来家中参观藏品,把见证祖国改革开放以来的老物件拿出来让大家观赏,是想让大家看看我们的生活变化有多么的大,这些关于衣食住行的点滴碎片,记录了时间的足迹和我们国家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