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南五路与东三环辅道交叉口向东200米路南
陇海高架、博学路、陇海铁路合围区域大片违建的仓储园区

  按要求,我市铁路沿线规定范围内的违法建设,12月31日前均要拆除。那么,目前违建拆除情况如何?11月19日~20日,记者走访了经开区铁路沿线,发现存在了十几年的大面积违章建筑仍未拆除,一些违建拆除后的建筑垃圾也未能及时清理,十分影响市容市貌。 本报记者 文/图

  高铁桥下暗藏养殖场,几年了拒不拆除

  在机场城铁南曹站的西侧,机场城际铁路桥与石武客专铁路桥的“夹缝地带”,暗藏一座养殖场。

  记者离该养殖场还有十几米远,就听到院子里传出狗叫声。因无法进入养殖场内部,记者只能在周边观察:院子西南角堆放着散煤,南边是3间砖砌房屋,北边则是狗舍,牧羊犬、拉布拉多……看见陌生人,这些狗前腿扒在围墙上不停地叫,让人毛骨悚然。院子门口的高铁墩柱旁,还有个鸡圈,里边饲养有各种家禽,空气中弥漫着动物粪便的气味,十分难闻。

  “听说在这儿开饲养场的夫妻俩蛮横得很,不但不配合政府铁路沿线整治,还漫天要价,索要高额赔偿。”附近一个村民表示,这属于在禁养区违规违法养殖,且在高铁下搭建违章建筑,严重影响高铁运行安全,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大整治力度。

  经开区潮河办事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此处属于已征土地,这些建筑没有相关手续,2013年建设完成。“我们多次对其下达违章建筑拆除通知单,责令其限期内整改,但违法当事人拒不拆除,我们也非常着急,想早日拆除。”

  不但有养殖场,还有违规饭店、别墅

  记者在南三环和经开第十五大街交叉口附近,看到一家名为“滨河人家”的饭店也属于违章建筑。

  据了解,该饭店占地26.64亩,建成于2014年,还配建有两处别墅,路面大面积硬化。现在该饭店已被人用锁锁上了大门。

  据悉,该饭店打着高效农业的幌子,行经营饭店牟利之实,属于土地违法的重点打击对象。

  经开区潮河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天下午5时30分就召开碰头会,沟通这几处违建的进展情况。“目前我们已经把饭店的门锁上了,暂时停止其营业。”消防部门也停了饭店一天的电,但因为房主不来现场配合消防部门做调查,消防部门也不能强制再断电。

  违章建筑拆除后,建筑垃圾仍堆在原处

  在经南五路与东三环辅道交叉口向东200米路南,高铁桥下的违章建筑已基本拆除,但仍剩下两栋房屋未拆除到位。此外,违章建筑虽然拆除了,但白色的泡沫板随地堆放,建筑垃圾混杂着生活垃圾,以及遍地都是未带走的锅碗瓢盆,和旁边的高铁线十分不搭调。

  往东100米,有两处临时简易房仍未拆除,用铁丝网围起来的院落里停有两辆垃圾回收车,上了锁的院里杂草丛生,横七竖八堆放着几十辆共享单车,十分影响市容市貌。

  经开区潮河办事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该处违章建筑前几天已拆除,“因目前仍属于环保管控期,不允许一切土石方作业,因此拆除的泡沫板等建筑垃圾未及时清除。”他表示,等到环保管控期结束后,办事处会将垃圾全部清除。

  对于两处简易房,上述工作人员称,该区域是附近二郎庙、营岗、曹古寺、王事明村的生活垃圾临时回收站,“目前位于经南五路和东三环交叉口西南角的经开区垃圾回收站即将竣工,到时候这些临时回收站点将全部拆除。”

  大面积违章建筑不但没拆,还出租

  在博学路、陇海高架、陇海铁路合围区域,有一处大面积的违章建筑。该违章建筑群是集物流、仓储、作坊加工等产业于一体的无名园区,不仅存在重大消防隐患,而且藏污纳垢,散乱污企业屡禁不止,严重污染环境,整体形象脏乱差,属于市委市政府此次统一部署的城乡接合部、铁路沿线、互通立交、出入市口等区域综合整治范围,至今未见执法部门有明显反应,水电也未停。

  记者发现,该区域分为仓储园区和小院落两部分。南边紧挨陇海铁路部分为钢结构简易仓储区,北边则是一个个小院子。紧挨陇海高架区域,一部分简易钢架仓库已经拆除,但仅仅是把仓库的铁皮顶拆除,钢架结构仍未完全拆除;紧挨着钢架仓库的几栋红砖房窗户被拆除,整体结构未动,旁边各种垃圾堆积成山,大小便随处可见。记者采访期间,仍看到一名老人穿梭在摇摇欲坠的铁皮仓库里捡拾垃圾,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记者在一个院子内看到,仓库大门紧锁,院内则堆放着各种材料;临路的房子内堆放着一屋子线缆,一名工作人员正在捆绑线缆,并给线缆加上外包装。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己租的房子只是这个小院的一部分,“我和别的商户合租的,每月每平18元。”他热心地指点记者,表示北边的仓库已经出租完了,“你要租房去陇海铁路北边的区域吧,但估计仓库也不多了。”

  违建仓库园区发生过火灾,却没有人重视

  随后,记者来到紧挨陇海铁路北边的仓库区域,看到其中几间仓库发生过较大的火灾,火灾的惨状仍在,残留的金属残骸随处可见。“很惨,火灾起因是商户做饭忘了关煤气,当时任何消防设施都没有,估计商户损失了上千万元。”一名租房商户告诉记者。但讽刺的是,即使失火造成了极大损失,但她和其他商户均不在意,该处的仓库仍然非常抢手,偌大的违建仓库园区只剩下一间待出租,其他都被抢租一空。

  该违建园区一部分被商户当成仓库存货,其中有啤酒、食品等,另一部分都是作坊式存在,其中有钢化玻璃加工企业,还有简易家具制作,以及喷绘纸张加工等产业。虽然刚刚发生严重火灾,但该区域竟然还有一处液化气加工厂,让人不禁捏一把汗。

  每个仓库内都是乱七八糟堆放着各类物品,唯一的通道上停满了装卸货的大车,把路堵得严严实实,消防车根本进不来,一旦起火,根本没有任何应对措施。

  违建仓库园区谁建的?谁经营?谁受益?

  还是个谜

  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该处园区违章建筑已存在很长时间了,具体什么时间建的并不清楚,“早在潮河办事处成立之前就有了,目前只知道建设者是东周村一个村民的,具体是谁不清楚,具体谁在出租也不清楚。”该人员告诉记者,该违建区域占了经开区营岗村近20亩地,其余地块则属于铁路部门,“我们已经多次对其下达了违章建筑拆除通知单,但对方都置若罔闻,未见到任何实际整改效果。”他告诉记者,办事处没有执法权,只能下达违建拆除通知单,拆除该区域违章建筑,需要经开区国土局和城管局两个部门。

  对于这样的违章建筑,是谁建的、谁在经营,谁是受益者?谁在提供水电等服务?应该由谁拆除?

  记者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