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

  城市创新竞争力是一个城市在全球范围内对创新资源和要素的吸引力、整合力,以及对创新空间的扩张力,对竞争市场的争夺力,以及对其他城市和地区的影响力、带动力和辐射力。11月22日,记者获悉,首部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评价报告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向社会公布。评价结果显示,2018年,北京、上海、深圳位列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排名前三甲,郑州排名第23位。

  据悉,该报告从创新基础竞争力、创新环境竞争力、创新投入竞争力、创新产出竞争力、创新可持续发展竞争力五个方面对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进行了综合评价和排序。总的来看,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得分较高的城市主要分布在东部发达地区,在排名前50位(第一梯队)的城市中,有34个城市处于东部地区,比重达到68%;在排名前30位的城市中,有20个城市处于东部地区,比重达到56.7%;在排名前10位的城市中,有8个城市处于东部地区,比重达到80%。而创新竞争力较低的城市基本处于中西部地区。

  课题组认为,这说明,东部城市长期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较好,创新投入、创新人才资源、创新制度环境、创新效益等方面优势明显,而西部城市在这些方面相对较弱,尤其是与东部城市存在较大差距,需花大力气来改变这种状况。

  记者留意到,在公布的创新竞争力前100名城市中,除郑州外,我省还有洛阳、许昌两市入榜,分列榜单第50位和94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