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雅平

  2018年11月19日下午,郑州市政府召开关于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的通告新闻发布会,明确规定郑州市从11月21日起正式开始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新的限号措施是每天7时至21时限行,截至12月31日,共执行41天。此次限行区域是东四环、南四环、西四环、北四环(均不含本路,区域内连霍高速不限行)以内区域的所有道路。

  那单双号限行,对郑州的城市公共交通影响有多大?

  11月24日,郑州市交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天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郑州市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相关数据,共同发布分析报告。

  限行前两天,道路明显通畅

  限行前两天早晚高峰峰值依旧明显,但是高峰时间较同期持续时间短。早高峰指数平均拥堵指数为2.81,晚高峰平均拥堵指数为4.33,全天平均拥堵指数较同期降低22.4%。

  限行之后,道路通行顺畅、车速提升,是乘客和司机最直观的感受。值得关注的是,从限行第一天开始,早上7点之前和晚上21点之后,均出现了小高峰,说明了部分公众也会选择在限行时间之外出行。

  地面公交客流增加明显

  郑州公交坚持“地铁把人拉到地儿,公交把人送到家”的理念,深受出行公众的喜爱,限行期间郑州公交有136条线路延长了运营时间,四环内所有公交线路末班发车时间均延长至21:00。因此限行前两天郑州公交日均客运量达246.95万人次,较限行前增长8.7%;日均投入5.7万车次,较同期增长5.1%;日均载客里程 89.1万公里,较同期增长4.5 %。

  与2017年12月4日三环内单双号限行首日客流相比,今年四环内单双号限行首日的客流密集区域及客流量明显增多。

  出租车空驶率降低11.7%

  出现打车难

  基于出租车智能服务终端、计价器等设备上传的数据,通过大数据平台分析和挖掘得知,限行这两天全市出租车日均运次为372301,较同期上升21.6%;日均载客量达55.84%,车速提高5.3%、空驶率降低11.7%;早高峰时段(7点至9点),出租车平均载客率高达52.11%,载客量稳步增长。单双号限行有效提升了出租车的使用率,缓解了限行区域的交通压力。

  限行首日早高峰时段过后,出租车载客率仍居高不下,限行区域内主干道路上出现打车难的困境,其中火车站、会展中心、郑州东站、河南省财政厅等区域出租车聚集量大,相较其他区域更容易打到车。

  地铁早晚高峰

  郑州东站、二七广场都是大客流站点

  限行这两天地铁进站客流日均总量达83.36万人次,较同期增长9.5%。

  限行首日,大客流站点主要集中晚高峰时段,大客流站点主要有:郑州东站、二七广场、会展中心。

  限行次日,早高峰大客流站点主要有秦岭路站;晚高峰大客流站点主要有:郑州东站、二七广场。

  缓解交通不便,各运输企业放大招

  郑州地铁制定限行期间地铁运营应急措施:1号线工作日期间增加列车8列次,高峰期间单向运能将提升20%。2号线与城郊线在早晚高峰期间增加至孟庄站区间车,南四环站至孟庄站区段平均行车间隔将压缩至约8分钟。由于行车组织需要,城郊线往机场方向的部分加开列车需在孟庄站清客,请广大乘客留意站台、车厢广播,听从工作人员的指引。

  在限行期间,郑州有136条线路延长了运营时间,四环内所有公交线路末班发车时间均延长至21:00;郑州公交增加发车频次,缩短上下班高峰期发车间隔;车辆实行错时维修和保养,确保每台车辆良好状态运营,保障运营用车需求;重点加强三环和四环之间的运营保障,延长运营时间和加密车次,密切关注相关区域出行需求,及时采取相关预案;在早晚高峰期安排志愿者到大的站点疏导执勤,维护乘客乘车秩序和乘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