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刷脸坐地铁?对,郑州地铁有望率先实现!

  郑州地铁创新之路成果展紫荆山站举行,每天9:00--17:00均对乘客免费开放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雅平/文  萌友 刘彦峰/图

  刷脸坐地铁?对,你没有看错,这有望在咱郑州地铁率先实现。

  想知道怎么刷脸坐地铁?您可以到郑州地铁1号线紫荆山站现场体验。

  11月26日,郑州地铁创新之路成果展在郑州地铁1号线紫荆山站举行,人脸识别乘坐地铁、接触网驱鸟器等80多项创新成果亮相展示区,引来乘客驻足体验。

  据悉,该展览一直持续到12月2日,每天9:00--17:00均对乘客免费开放参观、体验。

  人脸识别扣费进站

  郑州地铁有望率先实现

  26日上午,创新之路成果展上,一台人脸识别进站闸机引来不少乘客围观。

  这是郑州地铁集团运营分中心机电中心研发的人脸识别扣费进站闸机。乘客拿二代身份证、银行卡,在机器终端上进行人脸识别绑定注册,乘车时无需带卡,刷脸即可完成银行卡扣款乘车。

  跟机场和高铁站目前普遍应用的刷脸进行身份识别过安检相比,这个技术更高大上。而且,刷脸扣费进站目前在全国地铁运营中也没有先例。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现在这个技术还不完善和成熟,一旦排队的人多,画面杂乱,就会出现识别不准的问题。目前,这个难题该团队正在克服解决中。

  那郑州地铁是否将率先实现人脸识别扣费进站?工作人员称,若精准识别等一系列实际问题解决,试运行成熟,也可能会应用于郑州地铁。

  本周9点至17点

  紫荆山站坐地铁可看展览

  据了解,郑州地铁创新之路成果展总体分为管理、服务、生产三个篇章和一个集中展示区,共展出创新成果80余项。其中,管理篇展现了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在运营组织、培训、制度、规范上的创新成果;服务篇涵盖了一线服务人员在服务工作中对于创新成果、创新体系的应用;生产篇则展现了员工在设施设备、新技术、新工艺上的创造力;集中展示区展出实用工装、自主研发、技术革新三大类实物展品共计31项。各展区环环相扣、紧凑有序,共同刻画了郑州地铁运营人的创新之路。

  在展区内,乘客可以拿出手机扫一扫创新实物展品旁放置的二维码获取语音讲解。同时,展区内VR体验装置、创新模拟游戏等交互式体验设备也吸引了大批乘客驻足体验。

  据悉,自2013年12月28日郑州地铁1号线开通试运营后,郑州地铁始终以乘客为中心,弘扬“工匠精神”,不断提升运营服务品质。“

  五年来,郑州地铁先后成功申请专利及软著25项。泽超创新工作室与瑞丽创新工作室受邀参加业内高峰论坛,在首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北方赛区)中,《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健康管理EHM系统》获得二等奖,《郑州地铁AFC系统纸币处理模块备件国产化研究与应用》获得最佳展示奖。

  本次郑州地铁创新之路成果展设置于紫荆山站负1层C口入口处(区域面积300平方米),展会时间为2018年11月26日——12月2日,开放时间均为9:00——17:00,每日开放时间乘客可以免费参观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