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发挥各级示范性幼儿园的辐射带动作用,建立结对帮扶长效机制,省教育厅日前决定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学前教育结对帮扶工作。根据工作安排,首批确定 158 所省级示范幼儿园联系 158 个县(市、区)。

  河南省首批省级示范幼儿园结对帮扶名单

  01

  目标任务

  以“促公平、提质量”为总目标,发挥各级示范性幼儿园和其他优质幼儿园的引领带动作用,建立以提高薄弱地区和薄弱幼儿园办园质量为目标的结对帮扶机制,构建省-市-县-乡—村四级结对帮扶网络,促进全省学前教育事业均衡健康发展。

  按照“分层次、广覆盖”的工作思路,省教育厅统一安排省级示范幼儿园对口帮扶工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各省辖市参照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帮扶方案,统筹安排市级示范幼儿园在市域内的结对帮扶工作。各县(市、区)统筹安排县级示范幼儿园及县城(城区)优质幼儿园对口帮扶乡镇中心幼儿园,乡镇中心幼儿园对口帮扶所在乡镇的村级幼儿园,在县域内建立“县—乡”和“乡—村”的结对帮扶体系。

  02

  帮扶模式

  按照“全省覆盖、点面结合、整县推动、重点帮扶”的模式,拟定每 2—3 所省级示范幼儿园结对 1 个县(市、区),并分别在帮扶区域内选定至少 2 所薄弱幼儿园(其中至少 1 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作为重点帮扶对象。首批确定 158 所省级示范幼儿园联系 158 个县(市、区)。

  03

  帮扶周期

  每两年为一个帮扶周期。

  首期结对帮扶时间为:2018 年 12 月—2020 年 12 月。

  04

  帮扶内容

  1。传播科学理念。帮扶工作要注重传播科学的学前教育理念,指导受助地区和被帮扶幼儿园贯彻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 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工作规程》等文件精神,树立正确的学前教育质量观,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坚持以幼儿为本,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2。规范园所管理。帮扶工作要注重强化受助地区和被帮扶幼儿园的规范办园、依法治教意识。要指导被帮扶幼儿园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完善科学决策和民主管理机制,发挥园务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家长委员会等组织在决策、管理、监督中的作用;完善教研制度、档案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幼儿入园制度、卫生安全制度、家园联系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园务管理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3。提升教师素质。帮扶工作要注重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指导帮扶。要针对受助地区和被帮扶幼儿园存在问题,开展教师职业发展指导,制订有针对性的教师培训计划,通过开展送教下乡、组织观摩课、基本功展示、活动竞赛、示范课演示,以及邀请被帮扶幼儿园的教师随班实习、参与园本培训、共同教研、课题研究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和业务实践能力。

  4。提高保教质量。帮扶工作要注重指导被帮扶幼儿园坚持保教并重和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教育原则,制定科学的保教工作目标和计划,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合理安排一日活动,实施游戏化和生活化课程,避免“小学化”问题的出现,促进幼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5。改善办园环境。帮扶工作要注重指导受助地区和被帮扶幼儿园加强园所文化建设,积极改善软硬件环境。要指导被帮扶单位利用自身优质资源进行环境创设,做好幼儿园的净化、绿化、美化,做到整洁、清新、舒适,使幼儿园的环境体现童真、童趣和育人功能。有条件的也可以向受助地区和被帮扶幼儿园提供有关幼儿生活、学习、游戏所需的设施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