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

  11月26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在郑州开幕,记者从会上获悉,为加强生态文明和环保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根据要求,郑州、开封、洛阳等河南16地市的36部地方性法规将打包修改。

  据悉,为贯彻党中央关于“对不适应改革要求的法律法规,要及时修改和废止”的要求,国家相继制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涉及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涉及生态文明方面的地方性法规专项自查和清理的相关文件等。

  记者了解到,2017年以来,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和国务院办公厅的要求,郑州市对本市现行有效的法规中涉及生态环保、以审计结果作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依据和“放管服”改革的内容进行了全面清理,拟对10部地方性法规进行打包修改。这10部拟修改的地方性法规涉及《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郑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郑州市市区滨河公园建设管理条例》等,记者了解到,对个别违法行为的处罚种类、幅度进行了调整,删去了关于施工资质及竣工验收、关于劳动教养等方面的相关规定,取消了部分审批事项的规定。

  同时,记者获悉,开封市拟对《开封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3部地方性法规作出修改,洛阳市拟对《洛阳市洛浦公园管理条例》等4部地方性法规作出修改。

  据了解,拟打包修改的36部地方性法规,涉及条款共130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