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预售许可证还没办 商丘红星百汇多数房源已卖完

  ▶围了个围墙,建了一个售楼部,刚打好地基,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更无从谈起,房子就已经开始销售收取定金了…… 

  ▶近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接到商丘市民反映称,位于富商大道和北海路交叉口的红星百汇国际家居生活广场一期商住公寓楼刚打好地基,就开始销售房屋,希望引起执法部门重视。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倪政伟/文图

  [暗访]

  意向金“1万顶两万”  多数房源已卖完

  12月3日,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来到了红星百汇国际家居生活广场售楼部。记者赶到时,售楼部内有好几名群众正在看房、听销售人员的介绍。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红星百汇国际家居生活广场整体建设800亩,现在一期的三栋商住混合公寓楼正在销售。这三栋楼的1层和2层均为商铺,3层到10层则是复式的公寓楼,面积在36平方米到66平方米之间。

  “如果你们想要,前期先缴纳1万元意向金。”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确定好房源后再缴纳5万元定金,等开盘后缴齐首付,“开盘后,意向金可以1万顶两万元。”

  这位销售人员进一步解释称,如不想购,意向金1万元可以退,现在他们的楼盘非常抢手,均价在7000元/平方米,其中58平方米的户型还剩下一套,66平方米的东南户型还剩几套,西南户型则全部卖完。

  [住建部门]

  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均未办理

  在介绍过程中,购房者王先生有些疑惑,楼盘尚未盖,何时能交房?“咱们这楼盘盖起来会非常快。” 销售人员解释说,他们目前地基已经打好,预计今年年底商铺两层封底,到2020年年中一期所有房屋均可交房。

  记者查询发现,红星百汇项目是由商丘众筹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在富商大道和北海路交叉口东南角的工地上,其地基已然打好,因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等原因,目前该工地暂未施工。

  12月4日,记者来到了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住建局,该局负责城乡规划的戚科长告诉记者,红星百汇项目尚未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目前部分材料已经送过来了,正在积极对接。”

  “这个不用查,现阶段不可能办下来。”商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监察支队负责人介绍,该楼盘刚打好地基,且无施工许可证,不可能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该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他们将对此展开调查,如属实将严厉查处。

  ■记者手记

  莫让“民心工程”

  成“闹心工程”

  据悉,因国家政策调整,很多房产商为尽快回笼资金,其行为花样百出。但违规预售,将扰乱正常的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剧房产市场的风险隐患。一旦某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等致使工程烂尾,对业主将会造成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

  为纠正房地产乱象,今年8月,省住建厅、省工商局、省发改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河南省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开展专项行动整治楼市乱象。

  其中,《方案》特别强调,“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前,以认购、认筹、预订、排号、售卡等方式向购房人收取或者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诚意金等费用属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方案》还要求,对检查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采取责令限期改正、记入信用档案、实施联合惩戒等,强化执法处罚震慑力度。

  记者不禁疑惑,既然省市多部门都在严厉整顿房地产乱象,对违规预售和变相违规预售正在严厉查处,为何红星百汇项目仍在通过所谓“意向金”等方式进行违规销售?

  从相关资料上看,红星百汇国际家居生活广场是一个集家居建材、购物消费、金融电商等于一体的生活综合体,对周边群众来说益处多多,可谓民心工程。希望相关部门在民生问题上扎紧篱笆,莫让开发商钻了空子,更希望开发商能够权衡好利弊,不要让经营行为与国家法律相悖,让“民心工程”成为“闹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