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车长自制到站提醒“神器” 避免公交坠江事件再发生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慕嘉烜/文图

  重庆公交坠江事件,起因一名乘客坐过站。一旦坐过站,乘客容易产生急躁心理,爱找司机理论,非要中途下车的乘客也不在少数。近段时间社会上也出现多起乘客坐过站要中途下车,继而和车长发生纠纷,造成恶劣后果。为了如何为乘客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减少乘客与车长之间的误会和纠纷,郑州快速公交二车队的车长王彦宏和同事们一起琢磨,最终发明了一个提醒到站“神器”。

  “我和车队同事们发明自制的这个到站提醒板,得到了车队领导的大力支持,从本月一号开始在我车上正式进入试用期。根据这几天的观察,效果可不错!我和对班为13名乘客提供了到站提醒服务!”。B6路车长王彦宏面带自豪地说。

  记者现场看到了这个车长们口中所描述的到站提醒“神器”。它是由一块白色塑料带有磁性的白板,上面粘贴了一张线路站点表,板上吸附了几枚彩色棋子,白板被螺丝固定在车长驾驶室右手边,这样既不碍事,位置也非常醒目。在采访现场乘客王先生告诉记者:“很好,我们乘客对站点不熟悉,到了站也不敢下车,就怕下错站。现在有了车长的提醒,心里踏实多了!”。

  车长王彦宏师傅介绍道:“有需要提醒的乘客可以提前告知车长需要提醒下车的站点,车长就将棋子放在表中的对应站点上。这样可以有效的提醒车长到了站点,通过车载扩音器提醒该乘客下车!”

  我们从本月的1号开始在车上进行试用,经过这几天的使用,乘客和车长都非常满意!下一步,我们车队准备进行逐步推广,为乘客多提供一项延伸服务,打造温馨、平安车厢,有效减少司乘纠纷!”郑州快速公交公司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