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萌友 姬文慧 盛晓文 王学云/文图

  “赶紧停电!救人!”12月6日17时,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负责运维的500千伏白河变电站,接到上级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电话,要求对白玉Ⅰ、白玉Ⅱ两条500千伏线路实施紧急停电。

  500千伏线路是河南主干电网,不是说停就停的。为什么这么着急?

  原来,一个9岁孩子,竟然爬到了70米高的高压线塔上。上到70米高、而且还带着50万伏高压电的电塔上,别说孩子了,就是成年人,想想都腿软。

  而在一个小时前,河南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远检二工区,接到了群众打来的电话:有个小孩儿,正在往高压线塔上爬,很危险。

  16时35分,工作人员抵达现场,只见这名9岁男孩站在70米高的线塔上,摇摇晃晃,还不时行走,可谓步步惊心。

  几乎在同一时间,110、120、119的救援人员也来到了现场。

  以前,有不少人想不开,爬到高压线塔上。结果,瞬间就成了火球。轻则重伤,重则死亡。这个9岁孩子爬到上边,万一碰到了塔上的带电设备,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确保这名孩子的绝对安全,河南电力调度部门决定对线路进行临时停电。接到停电通知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运维班班长齐晓中赶紧指挥值班员乔果、王红阳和徐晓,开始一步步实施紧急停电操作。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与死神的博弈,必须分秒必争,容不得半点耽搁,不允许半点差池……

  他们凭借娴熟的技能,沉着冷静分析,最终在17时38分实现了两条500千伏线路顺利停电,具备上塔救人条件。

  而在事发现场,温度已经接近零度,天空渐渐暗淡下来。家属情绪变得焦躁不安,高塔上的孩子,体力还能支撑多久,让人们捏了一把汗。

  救援人员和家属达成一致意见后,在充足灯光照明和安全措施完备的情况下,开始登塔实施营救。当救援人员攀爬至70米高的塔顶时,当救援人员和9岁男童的身体接触时,所有人都长长地出了口气。

  “人已救下,人已救下!”直到救人成功的消息传来,坐在500千伏白河变电站控制室内的齐晓中等人,心中高悬已久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随后,他们按照严格的流程,开始一项项送电操作。直到晚上10点,停电线路才全部恢复了正常供电。由于电力调度部门措施得力,此次停电并没有给居民用电造成影响。

  《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第三章第十四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攀登杆塔或在杆塔上架设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线。情节较重的,公安机关可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罚款。

  那么,这个9岁的熊孩子,为啥要往高塔上爬呢?经初步了解,是他和家人赌气,一时想不开,从而爬到了高压线塔上。而他自己,根本不了解高压线塔的危险。

  马上要放寒假了,在此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工作,避免各类意外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