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地铁贯穿、快速路互联、搭建地下交通环廊……

  多维立体交通网 助推常西湖新区出行便利

常西湖新区地下交通环廊系统工程常西湖新区地下交通环廊系统工程
常西湖新区内的地铁线路正在紧张建设常西湖新区内的地铁线路正在紧张建设

  我们常常说,宜居不仅仅是环境靓,也要交通畅,出行便利对于促进城市人居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作为郑州市“一心两翼”城市发展建设思路的践行,常西湖新区除了拥有卓越的自然地理资源外,后天的“政策支持”让这片区域多维立体的交通网日渐清晰。

  四条地铁线贯穿而过、三四环快速化工程与京广、农业快速路多维立体互联,形成发达路网;更值得一提的是,“地下城”建成后还会形成全国罕见的真正意义上的立体交通……

  规划先行、交通先行。不难发现,被政府寄予厚望的常西湖新区,既承担着“城市中央文化区(CCD)”的重担,更承载着新老郑州人提高生活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出行方式便利的希望。记者 赵柳影

  交通先行 满足市民各种出行方式

  对于不少老城区而言,由于建设年份较早,后来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城市交通拥堵、出行不便成为一大难题。

  “每天上班都要早出发半个小时,因为一不小心,就会堵在家门口动弹不得。”在市中心周围居住的贾先生说,他心里无数次地想要逃离市中心。

  其实,随着城市框架越拉越大,和贾先生有同样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工作在中心、生活在外围”将是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而支撑这种趋势的,便是发达的路网和交通体系。

  因此,在常西湖新区建设之初,郑州市委市政府便高度重视多维立体交通网的打造,满足市民各种形式的交通出行。

  如果是“无车族”,不用担心,常西湖新区内共有地铁1号线、6号线、10号线、14号线4条地铁线分布,为未来出行提供便利。同时,对于“开车一族”而言,三四环快速化工程与京广、农业快速路形成多维立体互联,一出门便可上高架。

  更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步行者,未来该区域将建成一座3层“地下城”。根据《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核心区地下交通系统及地下空间利用专题规划》,对该区域地下交通环廊与综合管廊、地下空间利用和整体竖向安排进行全盘考虑、综合规划,使核心区形成完整的地下系统,产生规模效益,并形成舒适安全的地面步行环境。

  路网贯通 构建四通八达交通体系

  或许看到这里,每个读者的大脑中都对常西湖新区的交通网有了一个清晰的画面,然而,画面是需要一天天、一点点、一步步的建设,直到成为现实。

  要想交通畅,道路建设要放在第一位。据悉,常西湖新区规划建设道路86条,共142公里,地下交通环廊20.8公里,综合管廊11.2公里。

  截止到今年7月份,已开工道路31条,其中凯旋路(中原路—郑上路)、河清路以东区域的兴国路、胜利路、文绣路已通车运行,其余未开工道路计划2018年年底前全部开工,2020年底前将基本实现路网贯通。

  同时,为实现郑州四环快速化,西四环全段设高架。目前建设路至陇海西路(西四环段)处于封闭施工中,预计2019年下半年通车。

  随着2013年12月28日,郑州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行,郑州步入“地铁时代”。一时间,能够居住在地铁口,成为不少郑州市民的梦想。

  而在常西湖新区区域内,共有地铁1号线、6号线、10号线、14号线4条地铁线分布。其中,常西湖新区目前1号线已经开通。6号线、14号线部分站点正在加速建设中,14号线常西湖附近的“元通大道站、铁炉站、市民大道站、中原西路站、奥体中心站、星空路站”6个站点预计将于2019年7月底投入使用。10号线则贯通郑上新区、中原新区、常西湖新区。

  地铁成网之后,地铁6号线将以奥体中心站为站点,与14号线形成轻松换乘;地铁10号线通车后,将以中原西路站为站点,与14号线形成轻松换乘。

  未来,随着常西湖新区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体系,构建四通八达的路网体系,将大大增强该区域市民的生活便利度。

  打造亮点 地上地下一体化建设

  作为常西湖新区最大的交通“亮点”,常西湖新区地下交通环廊系统工程正在加速建设中。未来,这里将建3层“地下城”,以公共停车场、单位停车场以及商业设施为主,同时设地下交通环廊贯穿停车场,形成完整的地下系统。

  根据《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核心区地下交通系统及地下空间利用专题规划方案公示》,常西湖新区地下交通环廊系统工程规划范围为郑上路、站前大道、中原西路、雪松路4条城市道路围合地区,总用地面积为170.7公顷。从郑上路到中原西路,南北向依次分为南环廊、中环廊、北环廊三个部分进行建设。

  其中市民大道和兴国路两条道路分别建有东西向下穿隧道,供车辆行驶,可解决核心区无车化对于东西向过境交通的绕行问题,该工程使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地面真正形成“无车区”,区域内人车分流,届时,机动车全部通过地下交通系统运行。

  记者从中原区获悉,在这3条环廊当中,最有创意的就是位于郑州市民文化服务区核心区中部的中环廊,它也是郑州市首座地下3层环廊系统。

  据中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中环廊地上是座广场,地下一层为行车道,地下二层是检修层,地下三层则将各类管线、给水系统收入其中,彻底解决了维修一次就要开膛破肚一次的现象,规划很是超前。目前3条环廊即将完工,正在做环廊内装饰工程。

  中廊道内的行车层非常宽敞。据中建七局项目工程部经理韩宪波介绍,这里是单向四车道,总宽17.9米,内部净宽15.5米,高5.1米。

  中环廊的围合部位地下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内建有停车场。南北两侧的兴国路、市民大道下穿隧道及晨星路的车辆,可通过出入口直接进入中环廊交通层,从而直达公共停车场或单位停车场。停车场内的车辆也可以通过环廊快速出去。

  同时,中环廊设置了8个出入口、16个接地块通道,连通地上道路与环廊周边地下停车场,可以有效减少地面交通和停车的压力,方便进出市民服务中心。

  对于普通市民最为关心的公交线路,记者也进行了打探。

  由于常西湖新区目前正处于道路建设阶段,记者从郑州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他们已经和规划部门进行对接,为今后的公交线路开通做准备。

  “至于具体的公交线路有多少条,如何规划,要根据常西湖新区相应的公交配套场站设施和市民的出行需求。”

  不过,据透露,明年陇海路快速公交将会西延至该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