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生命接力!河南800克早产“巴掌宝宝”启程进京急救

  原标题:河南800克“巴掌宝宝”病情危急 计划今日送京治疗

  新京报讯(记者 刘怡 张熙廷)身体只有一个手掌大、眼睛紧闭、几乎没有呼吸能力……今年9月10日,由于羊水早破,河南南阳市官庄镇一位孕妇产下一个体重仅800克的极早早产宝宝。因肺部感染等病情严重,且当地医疗技术有限,今日(12月13日)中午,新京报记者从参与救助的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9958救助中心获悉,北京八一儿童医院的医护人员已前往当地进行会诊,若符合转院条件,将于今天下午送往北京治疗。

  出生后肺部感染 严重纤维化

  今年9月10日17时58分,河南南阳官庄镇的刘运爱,于南阳市中心医院诞下一名女婴。此时,刘运爱仅怀孕25周。

  刘运爱向新京报记者回忆道,孩子出生时,她听到了一声啼哭,医生对她说“看一眼吧,是个女孩。”自己鼓起勇气看了一眼后,孩子随即被送至重症监护室。医生告诉她,25周的孩子身体发育还未完全,很难保住性命。

  由于羊水早破,刘运爱的女儿出生时仅800克,身体只有一个手掌大。经诊断,孩子肺部感染,严重纤维化,还伴随着支气管严重发育不良、心脏动脉导管未闭症。

  刘运爱称,女儿在南阳市中心医院持续治疗了71天,由于救治难度大,11月21日转至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生说孩子情况不太稳定,主要是肺部病情严重,感染了克雷伯菌病毒。”

孩子出生后因心脏有杂音,在医院准备做彩超前拍摄。受访者供图孩子出生后因心脏有杂音,在医院准备做彩超前拍摄。受访者供图

  “巴掌宝宝”计划转至北京抢救

  刘运爱回忆,10月17日重阳节那天,医生破例让她穿着隔离衣去看孩子,那是她第一次清楚地看到女儿。“她只睁了一只眼睛,我哭得说不出来话。”当时,刘运爱拉着女儿的手说,“我跟爸爸等你回家。”

  转院两次,“巴掌宝宝”的情况依然没能稳定下来。刘运爱说,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医生告诉她,孩子由于接受早产持续治疗,对许多抗生素药产生了抗体,目前情况危急,最好把孩子转到北京治疗,生存希望才更大。

  持续的治疗伴随巨大的花费。刘运爱称,女儿辗转数家医院接受治疗,现在已经花费20多万元。“我现在只能借钱,陆陆续续已经借了8万,但这些钱对以后的治疗也只是杯水车薪。”

  今日(13日)中午,新京报记者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9958救助中心获悉,12月3日,该救助中心帮刘运爱一家发起筹款。新京报记者在筹款网站上看到,众筹目标金额为80万元,截至今日12时,该项目被捐款4111次,共筹得83266元。

  上述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北京八一儿童医院的医护人员已前往当地进行会诊,若会诊情况顺利,“巴掌宝宝”将于今日下午登上前往北京的转运车,在专业医护人员和爱心人士护送下到北京八一儿童医院进行治疗。

  新京报记者 刘怡 张熙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