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乡市南鲁堡村有一座被砖石围起的高大墓冢,冢前立一青石碑,上书郭公墓表,墓冢旁遍地垃圾,烂菜叶、塑料袋等各种生活垃圾把高大的墓冢包围了起来。根据石碑上记载的内容得知,这是大明天启元年的礼部右侍郎,谥后被追封为荣禄大夫、礼部尚书的郭淐之墓。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沈翔摄影报道

  郭淐,字原仲,号苏门,新乡县人,生于明嘉靖四十二年(1563年)。因自小受到良好教育,十四岁即考中进士,被誉为“中州第一秀才”。在大明万历三十一年,郭淐凭着出色的才华成为皇子朱常洛(即后来的明光宗)的老师。他为官清正廉洁,在任礼部右侍郎时曾有人送礼以求仕途升迁,他对送礼的人说,“此卖朝廷疆土所得,余每恨之,言何至于吾耳,绝不与见。”图为1961年设立的文保碑。

  大明天启年间,努尔哈赤(清太祖)率兵逼近顺天,此时因看不惯官场腐败告病在家的郭淐,连续上书十六次,痛陈抗清方略,同时不顾患病身躯带病上京面君,然不幸的是终因病情严重,到达京师即抱憾辞世。天启皇帝感其忠君爱国,下旨追封郭淐荣禄大夫、礼部尚书,并遣人修建郭公墓。

  如今,一代帝师墓竟落得与垃圾为伴,实让人嗟叹不已。而距此不远的定国村,郭淐之子、中州名儒郭士标在清康熙年间建立的郭氏祠堂,于2009年由郭氏后人筹资300余万元重新修缮,祠堂内珍藏着明天启皇帝御赐隶书楹联。图为网络图片,记者采访时终未得以成行。

  今年72岁的村民杨金印大爷说,以前墓冢附近全部是空地,墓前的神道两边有石人、石马、石羊、石狗,还有一座大牌坊,现在什么都没有了,只剩下一个残缺的石人被垫在房子底下当做墙基使用,其余的因修路都被掩埋起来了。

从前的墓冢周围全是空地,不允许建房。从前的墓冢周围全是空地,不允许建房。
后人用砖石把郭淐墓保护了起来。后人用砖石把郭淐墓保护了起来。
昔日的神道,已是一片菜地。昔日的神道,已是一片菜地。
被垫在房子底下当做墙基使用的残破石人。被垫在房子底下当做墙基使用的残破石人。
石人身上的花朵图案。石人身上的花朵图案。
石人身上雕刻有精美的服饰花纹。石人身上雕刻有精美的服饰花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