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客服中心一时成为舆论焦点

  自从今冬供热以来,“暖气不热”成了不少市民的心头之痛,多家媒体予以关注。12月14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同步刊发、推送了《热力公司说法遭质疑,郑州市民十问集中供暖》一文,引起了郑州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当天下午,郑州市副市长黄卿到郑州市热力总公司现场办公,就今冬供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目前,郑州市政府成立了保障今冬供热调度工作协调组,与此同时,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就东方今报刊发的“市民十问”予以一一解答。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袁晓强/图 副市长现场办公

  郑州市政府成立协调组,多部门参与其中

  12月14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同步刊发、推送了《热力公司说法遭质疑,郑州市民十问集中供暖》的报道。该报道汇集了郑州市民最为不解的十大问题,期待郑州市热力总公司给予解释。

  报道刊发后,引起了郑州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当天下午,郑州市副市长黄卿到郑州市热力总公司现场办公,详细了解了今年的供热情况,重点关注并询问老百姓反映集中的问题。黄卿指出,保供热就是保民生,确保居民温暖过冬,是当前最大的民生。

  鉴于今冬的供热形势,郑州市政府成立了保障今冬供热调度工作协调组,专班专责,每日会商,研判形势,主动通报工作,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保障热源供应及有效的调度。

  同时,郑州市城管局、郑州市发改委、郑州市供电公司、郑州华润燃气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市热力总公司、郑州豫能热电有限公司等相关部门和企业各负其责。

  郑州市发改委负责与省电力调度等部门沟通,按照以热定电的原则,保障荥阳国电、新力电力等热源单位增加供热负荷,调整峰谷差额,保持运行稳定;燃气部门采取市场竞拍、购买高价气源等措施,加强调度,保证燃气足额供应;热力公司发挥主体责任,加强热网调节和供热服务,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

  郑州市热力总公司连夜召开专题会

  制定改进措施,启动退费制度

  当天夜里,郑州市热力总公司连夜召开专题会议,就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刊发推送的“市民十问”,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并制定改进措施。

  首先,与热电联产企业、华润燃气保持24小时全天候联系,即时调度,保证足量供应,以质量保服务,出现问题立即反馈,积极协调解决,克服困难,及时解决用户反映的暖气不热问题。其次,将走家串户开展“访民问暖”活动,针对市民最关注的“暖气不热,减免费用”问题,启动退费制度。

  与此同时,就“市民十问郑州供热”的十个问题,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十分重视并进行逐条回复。

  ■热力总公司暖心应对

  多个部门齐头并进,确保热源入郑

  问:按照政府计划,今年新建的豫能电厂要在年底实现供热。事实上,豫能电厂目前已经具备发电供热能力。而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总经理张舒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但从目前来看,受多种因素影响,这部分热源入郑时间表,还没有最终敲定”。请问:所谓的“多种因素”是什么因素?

  答:豫能电厂是新建电厂,豫能电厂的热源要顺利进入市区,需要很多综合配套工程,比如热力管网、中水管网、电缆铺设等,牵扯很多部门,只有多个部门齐头并进,才能确保热源入郑。

  “引热入郑”管网基本完工,只剩最后对接

  问:今年11月29日,豫能电厂就具备发电供热条件,但热力管网建设滞后,至今没有抵达豫能电厂。请问:郑州市热力总公司主导建设的“引热入郑”管网,进度为什么这么慢?卡在了什么地方?

  答:豫能电厂的“引热入郑”管网,已经敷设到豫能电厂门口,只剩下和电厂内的管网对接了。按照原计划,目前应该对接完毕,之所以这项工程没有完工,主要是因为管线变更,临时改道。因为要重新寻找接口,所以工期被迫延后。

  在持续极寒天气下,燃气供应有点缺口

  问:热力公司称,“燃气供应紧张,影响了燃气锅炉房等供热能力”;而华润燃气则回复记者称,并不存在这个问题。请问: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答:去年冬天,用于供暖的天然气用量,每天100多万立方米,今年由于热源紧张,每天增加到200多万立方米,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华润燃气比较给力,基本上满足了供应。但在持续极寒天气下,还是有缺口。

  每天晚上,我们会向华润燃气申请第二天的燃气用量。像12月15日,我们申报214万立方米,最终华润供应了210万方立方米,得以基本保证。像前些日子,郑州市持续低温10多天,每天的燃气供应确实有缺口。

  缺乏有效应对,而内部沟通也存在障碍

  问:在媒体的持续追踪下,热力公司终于承认是“热源不足”,而市民形象地说,“相当于掏钱买了10个人的饭,最后给了8个人的量”。请问:目前市区有多少小区或者多少用户的室温,达不到法定的18℃?

  答:今年新增供热面积1600万平方米,和去年相比,总面积增加了23%,而供热能力只增加了15%,也就是说,在供热能力上还有8%的供热缺口。

  今冬供热前,我们预计到了这个问题,但没想到严寒期来得这么早,持续时间这么长,共12天,这在过去十多年是没有过的。由于严寒期突然到来,我们缺乏有效的应对,而内部沟通也存在障碍,导致问题突显。

  目前,全市参加集中供热的共有120多万户,1900多座热力站。一般来说,一个热力站带一个小区。由于今年实施的是“大联网”,也就是全市供热一张网,统一进行调度,加之热源不足,群众普遍感受不如往年热,但这绝不意味着所有家庭都达不到18℃。

  确实有部分居民家里达不到18℃,我们正在开展测温工作,凡是达不到18℃的,我们会予以退费。另外,从12月15日开始,将走家串户开展“访民问暖”活动,针对市民最关注的“暖气不热,减免费用”问题,启动退费制度。

  通过更多途径公布专管员电话,让联系更畅通

  问:今年开始实施的《河南省集中供热管理试行办法》明确,自热用户提出温度检测要求之日起,非热用户原因导致室温不达标的,热经营企业应当承担检测费用,室温连续48小时以上不达标的,应当按照规定减收热费。而热力公司在回应媒体时称,“目前,没有用户因为室温连续48小时以上不达标而退费的案例”。请问:工作人员上门测温,能够连续测试48小时吗?如果做不到连续测温48小时,那么,“没有用户因为室温连续48小时以上不达标而退费的案例”又是如何得出来的?

  答:连续测温48小时,肯定做不到。热力公司工作人员不可能在居民家守候48小时,另外,即便工作人员愿意守候48小时,居民也不可能让其守候48小时。

  全市1900多个热力站,我们负责管理其中的1200多个热力站,共有300多个专管员,一个专管员负责三四个热力站,同时还负责测温工作。

  专管员测温,一是主动测温,会根据“距离热源远、中、近,楼层高、中、低”的标准,选取测温点。二是应居民要求测温。需要测温的居民,可以拨打热力公司热线0371-68890222,也可以拨打专管员电话。专管员电话都张贴在楼栋门口,居民可以随时查看。

  当然,也有居民反映,在楼栋门口并没有看到专管员电话,这可能是被张贴其他信息的单位或个人给覆盖了,也可能是被撕掉了。下一步,我们将考虑通过更多途径公布专管员电话,让供热遇到难题的居民可以随时联系上专管员。